微生物与人类社会发展

微生物与人类社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引发了人们对微生物相关领域的关注,微生物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国家安全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历史上,微生物一次次地改变人类历史进程,人类文明进步中的许多重大事件都与微生物密不可分。现如今,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肆虐,正在深刻影响着世界格局的演变和世界历史进程的发展。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和生物安全治理的加强,微生物与人类和谐共处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重点。

微生物是地球上最为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楚的微小生物的总称,具有体积小、面积大、吸收多、转化快、生长旺、繁殖快、适应强、变异频、分布广、种类多等特征,是生命世界里仅次于昆虫的第二大类群。微生物种类非常丰富,普遍地存在于生态圈中,以腐生、共生及寄生等形式与动植物及其他微生物发生广泛的联系,它们是生命有机物质重要的合成者和分解者,在地球化学循环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自然生态系统的运行、稳定和持续演化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微生物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微生物的诞生远早于人类,人类对微生物的应用历史远早于对其的科学认识。微生物广泛应用于食品、工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更关乎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是最早利用微生物制酒、酱油、醋的国家之一。微生物还可用于工业发酵,生产乙醇、食品及各种酶制剂等,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一部分微生物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够降解塑料、处理废水废气等,并且可再生资源的潜力极大,被称为环保微生物。还有一些能在高温、低温、高盐、高碱以及高辐射等极端环境中生存的微生物,对它们的挖掘利用可能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微生物对人类最重要的影响之一便是导致传染病的流行。微生物导致人类疾病的历史,也就是人类与之不断斗争的历史。新现和再现的微生物感染仍不断发生,尤其是新型或变异的病毒等微生物,直接威胁着人类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微生物同人类的发展与安全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迫使世界各国对生物安全风险问题都有了新的认识,由微生物引发的生物安全风险逐步升级,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并开始超越传统安全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之一。微生物安全问题与公共卫生、生态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相互交织,是涉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相互交叉的“交织安全”,已成为亟需关注的重要领域。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微生物安全以及相关的微生物科技、微生物经济利益作为新科技革命的一部分,已成为大国之间竞争博弈的重要筹码。在当前的历史时期内,一般性的微生物安全威胁尚处于可控范围。但随着人类对于资源环境的污染破坏,新型传染性疾病的不断萌发,由微生物引发的安全风险亦在升级叠加。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微生物安全不仅仅关乎一个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更关乎全世界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谋求全人类与微生物乃至整个自然界的和谐共生。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防控微生物威胁、合理发展微生物技术、强化保护微生物种群与妥善利用微生物资源对国家的生物安全、生物保护、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均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