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则不逊

奢则不逊

《论语·述而》:“子曰:‘奢则不逊’。”就是说,人一旦奢侈无度,就会逾越规矩,骄横无礼,常常无法无天,目空一切,必招祸端。历史上,因“奢则不逊”而惹来杀身大祸的不乏其人,有的甚至遭受灭族之灾。

最典型的,莫过于西汉鼎鼎大名的霍光家族。霍光,霍去病同父异母之弟,汉武帝的托孤首辅重臣,自汉武帝归西至汉宣帝年间,权倾朝野,家族势力庞大。朝廷上下的关键岗位,不是霍氏族人就是其亲朋好友把持,裙带关系错综复杂。更可怕的是,霍家从来不重视树立好的家教家风,俟霍光大权在握,霍氏家族更是为所欲为,奢靡腐败,嚣张跋扈,臭名昭著。霍光不仅不加以管束,还常常平事护短,不断放纵家人胡来。

从史料来看,霍光对朝廷似乎并无二心。他的老婆却是个见利忘义、胆大妄为、寡廉鲜耻之人,霍光又乏约束,作孽多多。为了让自己的女儿做皇后,居然买通御医,毒杀皇后。霍光死后,朝廷予以厚葬。然霍妻多次表示不满,逾矩大修霍光墓,将其规模搞得犹如帝陵,还强抓许多百姓、宫女守墓,弄得民怨沸腾。霍光之妻若此,其家人个个穷奢极欲,不守规矩。

奢靡而跋扈,定然成为众人的眼中钉。不消动员,自会有千百双眼睛,紧紧盯着霍家的一举一动。由是,举报不断。有个叫徐福的人,三次直接向汉宣帝举报。霍光死后两年,霍家终于作到头了,灭顶之灾骤然降临,被诛九族,达两千多人。唯一幸存者,是窃取皇后宝座的霍光小女儿,也被打入冷宫。

霍家之灭,主要灭于奢靡,灭于“奢则不逊”。一个家族如此,一个国家同样如此,奢靡之风若不消除,后患无穷。尽管霍家灭族惨剧上演在霍光死后,但祸根在其生前就已埋下。霍光作为霍氏家族第一责任人,难辞其咎。可以说,霍家奢靡跋扈家风、“奢则不逊”恶习的形成,缘于霍光权势的任性。同时,霍光对家人的所作所为,只有放纵,毫无约束,公权私用,任人唯亲,为家人恶行百般遮掩,用行动助长了家人嚣张气焰,使得更加肆无忌惮。看来,手握权柄者,倘若对家人及身边人不严加管教,便会狐假虎威,枉法谋私,其害无穷。

“奢则不逊”,是对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欲辨官风,先察家风。考察一个人,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观察其本人及家人是否过着或追求奢侈生活,观察是否嚣张跋扈。 穿名牌,住豪宅,驾豪车,更有豪车若干辆被“收藏”,手表价值几十万,非万元以上的酒不饮,非千元以上的烟不吸,等等,均为奢侈的标识。至于“喝也喝不完,送也送不掉”,便把茅台酒倒进下水道,当属超奢侈。家风若斯,暗藏危机。

总之,“奢则不逊”,不逊则危,百验百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