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做好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问题。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坚定决心,再一次彰显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回首百年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迈向共同富裕,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质的飞跃,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我们就一定能推动社会主义向更高阶段迈进,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精神实质。覆盖面上,要把握全体,而不是少数,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为更多人教育赋能、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力度上,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节奏上,要循序渐进,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分好,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做大“蛋糕”,前提在于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为不同区域、行业、企业创造更好的高质量发展环境,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筑牢发展的基本盘。分好“蛋糕”,目标在于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要着力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 

中流击水越险滩,扬帆破浪再启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