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权

论人权

人权即人之为人的权利,包括生命权、财产权、发展权、自由权、尊严权、幸福权,是人的价值所在,是社会的逻辑起点,是国家精神和人类正义的基石。

人性是人权的原点。树无根不长,水无源则竭。人权的根是人性,源也是人性。人性即人的共性,包括与生俱来的天性、后天习得的品性和人类超越动物本能的社会性、经济性、文化性、政治性。西方哲学家讲,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野兽。显然,作为人权原点的人性,不包括兽性。生命权、财产权、发展权、自由权、尊严权和幸福权,源于人性中的善,与兽性格格不入。从弱肉强食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历史是一部善恶并存的历史,是一部善越来越多、恶越来越少的历史。恶是人权的宿敌。孔子说“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有行善的义务,没有作恶的权利。人权的本质是善。保障人权,根本在改善人性。

主权是人权的屏障。人民即国家,主权即国权。主权的价值在于保护人民的人权。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二战时期遭受德、意、日法西斯侵略的几十个国家,近些年被美国政府搞得生灵涂炭的北非与西亚诸国,毫无人权可言。主权是国家至高无上的权力。从晚清到民国,中国曾经沦落为帝国主义列强争夺的半殖民地。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华民族以数千万人的牺牲和无数财产损失为代价,前赴后继,浴血奋斗了100余年。过去,欧洲列强信奉“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的赤裸裸的强盗逻辑。现在,西方政客冠冕堂皇,以人权代替大炮,用导弹扩张霸权。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主权是人权的防火墙。保障人权,前提是确保主权。

平等是人权的标尺。人权是具体的,也是可衡量的。雅典民主开西方民主之先河,但女人和奴隶不是公民。地理大发现为后人津津乐道,但数以千万计的美洲土著和非洲黑人在这场浩劫中丧失生命、财产、自由和尊严。美国政府以人权卫士自居,但美国少数族裔遭受的种族歧视依旧,有钱有势的权贵阶层照样呼风唤雨,操纵一切。从法国大革命的“自由、平等、博爱”,到现代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平等”被悄悄移出人们的视线。西方还是个强权世界,平等是一种尚未实现的梦想。人的肤色有差异、财产有多寡、学识有深浅、收入有高低,但人格无贵贱、人权无等级,没理由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平等是人格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权利平等的总和。平等是人权的度量衡。保障人权,要害在促进平等。

发展是人权的阶梯。天赋人权是一种法理。在漫长的古代社会,不论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中国文明,还是希腊文明、波斯文明、罗马文明或者西欧文明,治世少于乱世,饥饿多于饱足,人权主要靠明君和清官护佑。15世纪以来,经过文艺复兴、宗教改革、科技革命、启蒙运动、工业革命、民主革命、民族革命,人类才冲破神权、王权、男权的压迫及财产、种族与大自然的束缚,部分获得以人为本的主体权、宗教信仰的自由权、把握自己的主动权、丰衣足食的生存权和走向平等的尊严权、幸福权。天上从来不掉馅饼。人权是奋斗得来的,是不断改善的。没有奋斗,就没有人权。没有发展,就没有改善人权的物质和精神条件。保障人权靠奋斗,最终靠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