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来了|即将开在家门的全球服务贸易领域展会你了解多少

服贸会来了|即将开在家门的全球服务贸易领域展会你了解多少

敲小黑板啦!当当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就要来了,关于服贸会你了解多少呢?

什么是服贸会,服贸会是个什么会

有人对“服贸会”的名字感到有些陌生,其实,它是大家的“老朋友”。只不过,服贸会改过两次名字。一次是改“大名”,2019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一次是改“小名”,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由“京交会”更名为“服贸会”。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同进博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首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是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展示窗口、交流平台、合作桥梁

都有哪些领域属于服务贸易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界定,服务贸易分为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这场重大的国际经贸活动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联系

实际上,每天一睁眼,服务贸易就在你身边。比如,逛街看到好吃的,给海外的朋友也寄了一箱过去,这就使用了邮政运输服务;在电影院看了场进口“大片”属于文化娱乐服务;远程跟着外教老师学英语,就使用了教育服务。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其实有多相似的地方,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只不过服务贸易的卖家卖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

为什么要办服贸会

因为服务业目前已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但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比发达国家还低20%左右,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量的比重比全球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且长期处于逆差。服贸会作为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可促进我国服务业、服务贸易交流与发展,提高全球竞争力。

历经9年培育,从2012年首届京交会到2020年服贸会,展览展示面积由5万平方米增加至20万平方米,举办活动数由130场增加至190场,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数由82个增加至148个,服贸会已发展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家会议中心展览区外景。

2021年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京举办,与往届不同,今年的服贸会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设置“双会场”,这在服贸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和会议、展览展示、推介洽谈、成果发布、边会6类活动100余场论坛和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

本届服贸会将突出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特点,为全球展客商搭建服务贸易展示、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

2021服贸会继续立足国家对外开放重大展会平台的定位,筹办中突出以下五大亮点——

特色一:创新办会机制

今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并常态化设置了组委会和执委会,北京市组建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会展公司),形成了“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模式,事业单位代表政府承担组委会和执委会相关职责,统筹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筹备;首都会展公司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负责市场开发、招商招展、线上服贸会运营等。

特色二:聚焦数字经济

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展会内容设置上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门设立数字服务专区展,并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策划举办“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等2场高峰论坛以及近20场其他论坛会议活动。

特色三:打造特色场馆群

在继续使用国家会议中心基础上,首次使用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与工业风貌和奥运元素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服贸会场馆群。

特色四:突出市场化办会

首都会展公司作为服贸会市场化运营主体,在招商招展、组展办会、赞助商招募、广告开发等方面加大了市场化运营力度。

特色五:实现“永不落幕”

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不断优化服贸会数字平台,持续为参展客商提供展品展示、项目发布和洽谈等服务,实现了常态化办展办会,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目前,2021年服贸会的各项筹办工作正在全面、扎实、高效推进,招商招展、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组织等工作都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截至目前,2021年服贸会总体招展完成率超过9成,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占比48%,国际化率近30%。

2021年服贸会设置约13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其中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8个专题展与专题配套的论坛会议和边会活动将首次设置在首钢园区,共设展览场馆15个,展览面积9.4 万平方米。包括临时展馆、可拆装式临时展馆和开放式展馆,全部为新建展馆。充分展示各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沿长安街西行,直达首钢园区,昔日老厂区,今日展新颜。原为炼铁原料区的西十筒仓,现已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地;老工业厂房被改造成冬奥训练场馆;“功勋高炉”3号高炉变身多功能秀场……工业遗存改造升级,石景山区打造冬奥与工业遗存融合创新的典范。其丰富的工业遗存风貌与现代展会相融合,将为与会者带来令人印象深刻的展会体验。

据悉,为保证服贸会高规格、高水平成功举办,石景山区充分发挥主办地优势,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区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属地筹办工作方案,“一办12组”积极对接市执委会和首钢集团,全面落实安全保卫、交通保障、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重点任务。区领导多次动员部署,指挥调度。目前,首钢园场馆设施区已全部竣工,进入测试、验收阶段,场馆红线内外工作界面基本明确。

据了解,本届服贸会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为公众开放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