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多措并举凝聚青春力量 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

江苏常熟:多措并举凝聚青春力量 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

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江苏省常熟市碧溪街道多措并举凝聚青春力量,向辖区青少年讲好“过去的故事”,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

“红领巾”讲党史故事 增强学习党史积极性

近日,在常熟市碧溪街道溪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来自“德之风”宣讲团的小宣讲员们走上讲台,从自身视角出发向常熟市碧溪街道50余位青少年朋友讲述了新时期家乡巨变,诉说了他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台上动情宣讲,台下认真倾听,热烈的掌声在会场不断响起。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习党史的参与感,碧溪街道牵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红领巾”宣讲队伍,将本地青少年的力量纳入理论宣讲队伍,推动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目前,碧溪街道“德之风”道德榜样宣讲团共吸纳了8位青少年成员,小宣讲员们在常熟市道德模范、青年党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围绕“我身边的道德榜样”“守望家风”等主题,为辖区青少年朋友带来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德之风”道德榜样宣讲团

“第一次上台宣讲,还是挺紧张的。”宣讲团的小宣讲员黄薛怡说,“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向前辈们学习,将爱国爱党的情怀传递给更多人。”

为了帮助小宣讲员增加宣讲经验,提升宣讲水平,碧溪街道进一步畅通渠道,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大学生公益团队开设暑托班培训课程,联合“碧溪有约”宣讲队开展老少宣讲员结对共建,让老宣讲员点对点、面对面帮助指导小宣讲员们学习消化党史知识,帮助他们切实提升宣讲能力。

挖掘本地红色故事 开发党史学习教育读本

怎样让党的百年历史讲起来更具时代感?针对青少年群体阅读特点,碧溪街道整合本地红色资源和文化特色,以出版一本红色故事书、开设一组特色文化课、推出一套“云上”宣讲栏目的立体模式,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方式帮助他们了解党的历史、增进他们的爱党之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溪街道紧扣本地文化特色、本土故事编写党史学习教育教材,结合本地文化和工作特色打造具有“碧溪味道”的党史学习教育优质读本,让党史知识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利用本地红色资源 互动体验学党史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碧溪街道充分调动本地文化资源,精心选取碧溪之路展览馆、碧溪美术馆、碧溪革命传统教育馆等6个党性教育教学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以“六馆联动”模式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使“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寻味党史记忆 共走碧溪之路”主题参观、“礼赞祖国 童心向党”实境思政课……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让辖区2000余名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学习党史。

“阅读百年 童心向党”主题活动

同时,碧溪街道积极与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合作,通过开展“阅读百年 童心向党”“青春心向党 致敬百年荣光”“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主题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红色种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