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工会主动为职工分忧

北京丰台区工会主动为职工分忧

关注职工需求 做实每件小事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没想到立案10天后就圆满解决了。”在北京市丰台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拿到裁判文书的职工徐某激动地说。徐某系北京某客运公司退休职工,由于原单位未支付本该支付的2001至2003年度的供暖费,在供暖公司催收后,徐告先行垫付了该笔供暖费,今年,徐某请求公司返还此笔款项。

徐某立案阶段签署《委派调解告知书》后,法院根据案件性质第一时间启动“工会+法院”联动调解机制,为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最终,北京某客运公司同意支付给徐某该笔供暖费。“以前接收证据材料、参加调解、申请司法确认、领取裁判文书,要往返跑好几次法院,现在大大节约了时间和精力。”被告委托诉讼代理人如是说。

这是北京市丰台区总工会三“紧”三“实”学党史,关注职工每一个需求,做实每一件小事,主动为职工分忧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丰台区总开展多项理论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紧抓工会优势,筑牢工会品牌;紧扣职工所需,踏踏实实做好职工服务。同时,开展了一系列让职工群众受益的工作。打造“工会+法院”维权新模式,实招硬招调解劳动争议,与区法院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联动工作的合作协议》,建立“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调解新模式,充分发挥出工会联系职工优势与法院专业性、权威性优势。通过“调解在前,司法在后”提早化解矛盾,实现职工维权工会作用“向前一步”,职工维权跑腿“少走一步”。

与此同时,丰台区总创新“常态+专项”慰问思路,常态化与专项慰问相结合,增加对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创卫专班等职工群体的关注,在“2021送清凉”慰问中投入90多万元资金,针对20多家专项慰问单位划拨40万元慰问资金。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9类28项,截至目前,已完成以及全年常态化开展的项目共计25项,涵盖解决群众诉求、维护职工权益、组织慰问、增强服务阵地建设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