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医疗可用技术下沉到农村

加快推动医疗可用技术下沉到农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农村地区的癌症患者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缺乏规范化治疗,需要长途跋涉乃至跨省异地治疗,不但诊疗成本高,效果也难言满意。

农村癌症患者的遭遇,其实体现的正是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医院布局失衡、治疗范围有限、农村患者就医难的无奈现实——他们不仅看肿瘤难,看发热、心梗、脑卒中、肺气肿、胃溃疡等病症和突发病症都比城市人群困难很多。我国农村地区医疗薄弱的问题由来已久。目前乡村诊所、乡镇卫生院虽然数量日益增多,但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医学诊断需要借助先进设备,这使得农村患者看病仍旧需要往城市跑。

在以市场化推动医疗发展的背景下,医疗机构不断求大、求新,不断“优胜劣汰”,基础实力薄弱的农村医疗机构越发难以获得患者的信任。这几年国家虽然出台了很多政策扶持乡村医生,但老百姓有病找大医院的就医习惯已经形成,乡村医疗机构依然是一种尴尬的存在,技术力量并没有太明显的提升。肿瘤治疗可以说是当下治疗中对高精技术依赖最强的专业,不管是用于早期诊断的PET-C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还是用于治疗的精准放疗,无不是需要依托昂贵的医疗设备。而疗效更好的化疗方案,也需要最新的药品支持。手术治疗不但需要手术医师的丰富经验,同样也离不开最新手术器械的帮助。

基于这样的现状,最好的肿瘤治疗,当然不太可能在农村普及,甚至在县城的医院中也很难实现。肿瘤患者想得到相对可靠的治疗效果,就必须到大城市、省城甚至北、上、广的大医院去“报到”。这样的状况,必然造成本来就看病不易的农村患者,看肿瘤更加不易。要为农村的肿瘤患者提供更规范的肿瘤治疗,就必须在县级医院大力发展肿瘤专业。但这项工作显然不容易在短期内完成,因为做什么事都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需要周期,人才团队的建设,更需要时间。

因此,当下最可行的方式,应是利用目前正在建设的医联体体系,利用远程会诊的机制,让远在农村的患者有机会与大医院的医务人员一对一沟通。从治疗需求量最大的化疗工作中下手,出台最合理的化疗方案,有关部门及时调配相关药物,配备相关的化疗药物的配置平台,让患者在家门口完成化疗。

另外,对于农村人口应加强早癌筛查。对年龄超过45岁的人群,普查胸部CT(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胃肠镜检查,加强女性的乳腺自查。早癌发现做到了,后续的治疗会减少很多麻烦,这可能比加强后续关怀,更有意义。农村人口就医难,就诊肿瘤更难,如何加快推动医疗可用技术下沉到农村,是一件非常迫切也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作者:郑山海,系医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