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五、“五位一体”谱华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55.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这样两种论调:一些人否定公有制经济,大谈“国有企业垄断论”,鼓吹“私有化”、“去国有化”,恶意攻击、抹黑国有企业,宣扬“国企不破,中国不立”;另一些人则否定、怀疑民营经济,提出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认为民营经济已经完成使命,应该退出历史舞台。这两种论调都是错误的、有害的,都是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背道而驰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主要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如果没有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我国发展打下的重要物质基础,如果没有国有企业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如果没有国有企业长期承担大量社会责任,就没有我国的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就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东方的岿然屹立。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了。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是非公有制经济的主要经济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有一种形象的说法,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知识链接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

在我国,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外商投资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国有成分和非集体成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优势,各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又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关系上,要适应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多层次性和不平衡性,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积极推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把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中,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们党确立的大政方针,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公有制经济绝对不能否定,绝不能“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国有企业不仅要办而且一定要办好。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正是由于发挥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各自的功能和优势,我国的发展才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我国的经济才展现出蓬勃生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都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的要求,必须彻底摒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继续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让“自己人”安心谋发展。大力推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我国经济发展新奇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