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从传统的要素驱动到效率驱动再到创新驱动,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国家命运所系,是世界大势所趋,是发展形势所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这需要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有效激发并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让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自立自强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被人“卡脖子”,是挑战,也是机遇。

一是以更大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加大对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特别是冷门学科、“无人区”领域的长期稳定支持;充分尊重科学规律,调整优化考核指挥棒,允许“十年不鸣”,争取“一鸣惊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二是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摆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就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集合精锐力量协同攻坚,聚焦“断卡堵点”把短板补齐,聚焦优势领域把长板拉长,有效解决“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

三是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不光体现在基础理论方面的突破,更体现于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上的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是解决“卡脖子”短板问题,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是依托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工艺提升和原创成果,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同时,激活与之配套的金融链、服务链、人才链,不断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进一步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挥政府和市场双重作用,以改革新突破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紧密围绕关键环节,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充分发挥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又依靠有效市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通过全国统一的科技攻关协调机制,在全国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统筹整合优秀力量,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进行跨学科、跨行业、观点融合、技术互补的攻关合作,从而更高效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二是拿出更大的勇气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搭建平台、搞好服务上来。强化规划政策引导,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公平竞争环境和政策激励机制。在财政科技资源配置和项目布局上,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集众人之智、听取企业意见,更多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选择作用。

三是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不但是技术创新的投资主体,还应当是组织主体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企业离市场最近,最了解市场需求,创新动力最强。大力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重大创新联合体,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大中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战略性组合,将二者优势结合在一起,协同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能。

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强磁场,以“最强大脑”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制高点,在高质量发展中掌握主动、占尽先机。

一是优化人才创新生态环境。坚决破除“五唯”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强化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给创新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浓郁氛围,完善创新支持、创新风险防范、创新失败退出和后续扶持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

二是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注重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

三是不拘一格用好创新人才。“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聚天下英才、世界一流人才而用之。完善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有效的创新人才吸引和使用机制,确保创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流得动、用得好。发自内心地尊重和礼遇创新人才,千方百计为创新人才排忧解难,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