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中的“一家人”

习近平心中的“一家人”

西藏林芝嘎拉村,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

7月21日,村民达瓦坚参穿上传统服装,手捧洁白哈达,站在家门口迎接一位重要客人。“当看到总书记沿着斜坡石板路走来时,我们一家人激动地眼泪都要流下来了。”达瓦坚参难忘当时的场景。

在旧西藏,拥有一个“带屋顶的住处”,是无数农奴想都不敢想的。但如今,走进这位普通藏民的家就会发现,敞亮整洁的庭院、桃木雕花的家具、冲水式卫生间等一应俱全。达瓦坚参的母亲卓玛说:“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

达瓦坚参给总书记算起收入账:跑运输、桃花节分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习近平很欣慰:“你们的收入,加减法算出来,好几十万了。很幸福的一家人。”

在西藏人眼里,是脱贫攻坚让西藏“一步跨千年”。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牧民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柏油路的大变化。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脱贫攻坚战中,民族地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1个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

“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这些年,各民族不管人口多少,无论位置多么偏远,都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2018年2月,习近平从四川西昌出发,沿着坡急沟深的盘山公路,乘车深入大凉山腹地。在彝族贫困户家里,习近平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围坐在火塘边,谋划精准脱贫之策。

2019年4月,习近平下飞机、转火车、乘汽车,一路辗转,来到大山深处的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他说,这次我专程来看望乡亲们,就是想实地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还有哪些问题。

……

从“泥水路”到“水泥路”,从“篱笆房”到“小庭院”,一个个民族接连整族脱贫,民族地区面貌发生巨变。习近平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赵会杰邀请总书记到内蒙古赤峰看一看。她没想到的是,2019年7月,习近平到内蒙古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赤峰市。习近平对赵会杰说,你的邀请我一直记在心上,今天我履约而来。

内蒙古之行,习近平来到赤峰博物馆,观看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习近平指出,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

不只是在内蒙古,每到民族地区考察,习近平总要了解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关心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情况。

在吉林延边,习近平称赞朝鲜族群众舞蹈跳得好,一招一式就是不一样;在黑龙江同江,习近平赞扬赫哲族渔猎技能高超、图案艺术精美、伊玛堪说唱很有韵味;在云南洱海边,习近平走进白族传统民居,称赞“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如今,哈尼梯田、花山岩画等14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历史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维吾尔族的木卡姆、蒙古族长调民歌、回族花儿等15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遗产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占全国总数的比例均超过1/3。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谈到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字互联网的扶持力度时,关切地问:“人民网、新华网都有少数民族语言版本吗?”“几个民族的文字都有?”“各个自治区的官方网站都有少数民族文字版本吗?”

这些询问背后,是总书记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尊重与珍视。同一年,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各民族要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把汉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都是不对的,都要坚决克服。”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那么文化认同就是各民族团结的根脉。习近平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巩固。”

无论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还是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都是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中国56个民族的平等与团结。

习近平经常用石榴来比喻民族团结。他强调:“各民族就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一分子。”

2017年1月,习近平在给库尔班·吐鲁木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的回信中指出:“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6月,习近平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提到“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成为当天热搜。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上海、江苏等地3000多名嗷嗷待哺的孤儿被接到内蒙古,“草原额吉(妈妈)”在蒙古包里把他们养育长大。这件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往事,正是民族团结的生动见证。

对于如何做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习近平有着深邃思考:“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日前,习近平在河北承德考察时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内的小康社会。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如今,“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已写入十九大报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已写进党章。习近平指出:“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