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把握变与不变中增加历史自觉

在把握变与不变中增加历史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看清历史才能看清前途,读懂未来必先读懂过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千秋伟业”令人意气风发,“征途漫漫”催人乘势而上。我们只有回望来时的路,从光辉历程中认清前行脉络,从辉煌成就中强化前行信心,从成功经验中增添前行力量,才能在把握变与不变中更好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前行,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

一、建党百年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变化的是历史方位,不变的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人民的选择和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优势,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最本原的精神滋养。作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精神动力起源,伟大建党精神准确阐明我们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和“怎么去”的根本命题。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的精神家园。一百年前,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建党一百年来,无论外部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无论建设发展的领域拓展到哪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鲜明表达,也是伟大建党精神当代传承的最好体现。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回溯伟大建党精神,不仅是因为它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更是因为其中蕴含的革命基因昭示着我们党的现实和未来。深刻体会过创业艰难的我们党始终秉持着建党伊始的理想信念穿过了时代浪潮的起伏,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始终保持初心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就一定能在中国大地上谱写出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二、建党百年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变化的是目标任务,不变的是不懈奋斗的情怀

一百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在一穷二白的中华大地上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不仅使中华民族再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而且也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不懈奋斗蕴含知行合一的品质,具有鲜明的实践导向。这种实践导向,既体现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又彰显共产党人改造世界的实践品质。我们党每一次从困难中站起来继续向前,每一次创造、每一次超越的背后,都有奋斗精神提供着强大的支撑。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为了国家和民族,付出这样巨大惨烈的牺牲,历经这样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为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不懈奋斗,不断化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为实现党的使命积累起坚实基础和充分条件。这使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会根据时代要求和具体国情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提出阶段性目标,而每一个目标都印证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复兴征程上锲而不舍的奋斗。

“赶考”远未结束,新时代的新长征才刚刚开始。当此之时,更需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勇前进。

三、建党百年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变化的是风险挑战,不变的是自我革命的品格

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百炼成钢、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根本原因。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世界上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之所以没有破解“历史周期律”而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政后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回顾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因为始终坚守着初心和使命,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而党之所以能够永葆初心、勇担使命,靠的是敢于直面各个时期的风险挑战,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一次次同党内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一次次真刀真枪地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我革命”这几个大字始终闪耀着熠熠光芒。

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善于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是决定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当前,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赶考之路,我们必须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建党百年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变化的是实践基础,不变的是对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坚守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出路。正是在真诚地拥抱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将其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才有了主心骨。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发展历程中,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仅成为我们党的建党之基、立党之魂,而且更是以其不断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我们党及其所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根本性的理论指导。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飞跃,一个根本原因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守初心担使命,贵在有道。这个道,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