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五、“五位一体”谱华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62.如何理解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

“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延安时期这首反映“豆选”的民谣,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动员不识字的农民参与民主选举所进行的智慧创造。从延安窑洞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共同纲领》、“五四宪法”制定到现行宪法与时俱进修改完善,我们党不断探索和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使人民民主在东方大国落地生根、繁荣发展。那么,人民民主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民主呢?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同正在参加法律草案意见建议征询会的居民代表亲切交谈时,深有感触地说道,“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民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回顾人类政治文明史,资产阶级在反对封建专制、取缔封建特权、争取民主方面是值得称道的,但是他们所作的一切改良,只不过是用金钱特权代替了个人特权和世袭特权。资产阶级的阶级本质决定其民主是虚假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维护其统治的工具。当今世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民主”光谱,令人眼花缭乱。有的国家选举时金钱铺路、热闹非凡,空头支票满天飞,选举之后从不兑现或者大打折扣,对于大多数选民来说,只能一选了之,别无他法。所谓的西式“民主”不过是“金钱民主”,集中体现了资产阶级统治本质。

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为群众、为劳动者服务的民主。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得到彻底解放,各族人民实现了政治上的完全平等,开启了人民民主的新纪元。从此,中国人民掌握了国家的权力,成为国家的主人。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如果人民只是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那就是在搞“民主秀”,民主就成了装饰品,就成了摆设。有比较才有鉴别,我国人民民主有效防止了西方民主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既保证了人民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保证了人民在民主协商、决策、管理、监督等方面的权利,是全过程的民主。

习言习语

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人民民主具体地、生动地体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过程各环节。我国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五个环节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集中反映了全过程民主的具体形式。民主选举实行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产生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并产生其他国家机关,保证了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我国各级国家机关都冠以“人民”二字,充分反映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翁。民主协商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保证了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民主决策以民主集中制为基本原则,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形成最大共识,保证了决策科学有效。民主管理根据宪法赋予人民的各项权利和义务,保证了人人都有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的机会和渠道。民主监督按照宪法赋予人民的监督权利,保证了人民群众对各级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以上五个环节,环环相扣,内在统一,形成全过程民主的完整链条,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事,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过程民主不仅体现在完整的制度程序上,而且体现在完整的参与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进行广泛政治参与、充分表达政治意愿,推动了人民当家作主不断落实。从历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组成可以看出,人大代表来自五湖四海,涵盖各行各业、各个民族。特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所占比例明显提升,凸显了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反映了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广泛性。2021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就是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地方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央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完成的。据有关部门统计,民法典草案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各方面意见100余万条,是通过民主协商推进立法的典范。实践证明,人民参与民主实践越广泛,意愿表达越充分,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就越真实。

人民民主之所以是全过程民主,最为关键的是始终有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都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吸收群众智慧。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行人民民主,让全过程民主从各方面、全方位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