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上一堂思政课 “五个一”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武汉:同上一堂思政课 “五个一”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汉市持续深入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通过发布一份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做好一个现场展示、出版一本红色文化教材、组织一次优秀教案评比、开展一场红色体验活动等五方面内容,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让思政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载体,成为全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引擎。

一份红色图谱,汇聚红色力量。发布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寻访、搜集、整理,汇集了23所中小学校的红色资源,形成全国首部完整的校园红色图谱。23所学校,23段特殊的校史,从这份图谱中,学生们可以读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图谱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免费发放至中小学生手中,成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索引,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使“学、思、悟、行”融为一体,实现了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

一个现场展示,阐释红色信仰。举办“同上一堂思政课——信仰的力量”现场展示,来自大中小学的四位教师将百年党史融入课堂、搬上舞台,近200名师生代表现场观摩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现场展示围绕“信仰的力量”主题,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轴,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展现英雄武汉的百年荣光。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周全、王霄动情讲述红色故事;全国抗疫先模代表桂小妹、燕占飞走进课堂,分享英雄抗疫经历,传递伟大抗疫精神。四堂课一气呵成,面向不同年龄段学生,各有侧重,一幕幕“沉浸式”学习画面,形成了一道流动的红色党史教育风景线,让思政课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现场展示让师生十分感动,数度落泪,收获掌声不断,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用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节目播出后,超500万人次通过电视和人民视频、抖音、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观看。

一本红色教材,讲活红色故事。充分汲取武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编写《信仰的力量——武汉红色文化教材》,通过一个个故事,映射近代百年武汉的光荣革命传统,彰显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风采。读本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并采用纸数融合技术,读者通过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可以听音频、看视频,身临其境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熏陶。教材拟纳入全市中小学地方课程计划,和地方课程统筹教学,作为青少年武汉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学习读本。

一次教案评比,展现红色课堂。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思政课、历史课骨干教师为重点,面向全体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组织武汉市优秀思政课教案评比,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遴选12名思政、历史学科骨干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党史巡回宣讲和授课辅导,提升全市思政课教学水平。

一场红色体验,传承红色基因。聚焦青少年群体,通过演讲、课本剧展演、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青少年在学党史、演党史、讲党史中,把革命薪火、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全市广泛开展“红色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发布志愿讲解、情景剧小演员等多个岗位,近千名小小红色讲解员应聘上岗,争做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武汉市育才小学引导全校师生深入挖掘家庭中的红色故事,以家史说国史。江汉区开展“红色文物活起来”演讲比赛,周恩来的围巾、陈潭秋的茶壶、任作民的箱子等故事被学生们娓娓道来,折射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和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汉阳区二桥中学成立红色宣讲团,小宣讲员们利用课前5分钟、大课间、班团队会等,讲述党的历史和红色经典故事。青山区组织开展红色课本剧展演,鼓励中小学生把《记念刘和珍君》《金色的鱼钩》等课文以舞台剧的方式呈现,在演绎和欣赏中,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