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高等院校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高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高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高校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高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高校是各种社会思潮的汇集地和交锋地,要以正确党史观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师生认清历史逻辑,把握主流本质。

高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高校不仅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承文明、科学研究的功能,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承载着完善人格、塑造灵魂的重任。高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需求,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有用人才。

聚焦主题主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度融合。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重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度融合,明确人民的认同和支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生成、确立以及巩固的坚实基础,明确是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使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对于高校而言,要明确讲清楚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发展史,讲清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并将其融入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中,纳入到学校课程教育、日常教育和教师队伍教育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讲好语言相通、民心相通、和谐发展的典型故事。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内蒙古在党的领导下,建立、建设和发展的辉煌历史和成就,同时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民族师生心中深深扎根。

坚持立足实际,系统深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聚焦“学史明理”,融入课堂知识教育全过程。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从课堂教学的基础层面入手,开好不同层面的党史课程。同时,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抓手,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中获得重要启迪。

聚焦“学史增信”,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全方位。百年党史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厚植师生学党史的根基,加强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研究。要在历史与学理相结合中讲清楚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进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前进信心。

聚焦“学史崇德”,融入价值观念教育全角度。百年党史充分验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牢牢抓住教师这一关键,尤其是要发挥党员教师队伍的核心作用,使教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谱系”育人育才。要强化校园文化建设育人功能,使党史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发挥润物无声的浸润功能,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聚焦“学史力行”,融入实干担当教育全视野。百年党史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激发担当精神,锤炼实干本领。要高度重视第二课堂的实践作用,充分与团学工作结合起来,充分挖掘特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实践教育活动,让大学生走出课堂,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帮助学生将所学的党史知识内化成为自发信念、外化成为具体行为,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作者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