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评论之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这个论断表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面向未来必须始终坚持的前进方向,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途径。

回望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一个国家究竟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能否带来这个国家的全面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因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也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是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也是自近代以来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面向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化之快、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要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保持战略定力,就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当代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过长期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在新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复杂多变的形势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为此,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展望未来,必须一以贯之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行百里者半九十。开创未来,必须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续写新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条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兴国之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立国之本、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国之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强国;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秦 宣,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