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报告人:张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简 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本期报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敏从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和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两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主题。
总播放:66412
发布时间:2021-09-03 10:51
  •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上,王岐山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这是我们党对为什么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自信而有力的回答。[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要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政权的机构、体制、制度等方方面面的设计、安排和运行之中,来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此,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必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同时,我们还要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制度。[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以其独特的智慧、能力和优势,经受住了这一次疫情大考,也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赞誉。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理解两个主要问题: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一、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科学论断写入宪法。由此可见,在新时代,我们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强调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么,新时代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总而言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2015年,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大会上王岐山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这就是我们党的最高层领导第一次论述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问题,即对为什么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自信而有力的回答。

    我们知道,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陷入苦难深重的百年屈辱,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复兴进行了各种斗争,但都未能彻底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同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成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过了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成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后,党领导人民又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在此基础上,1978年,党领导人民又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时代。经过40多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党又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再次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正是因为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逐步走向强起来,今天的中国以及中国人民才能赢得越来越多世界的尊重。所以说,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党,党也没有辜负人民的期待和历史的重托。

    (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科学论断写入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认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从根本上说,这一论断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也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实践要求。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这一科学论断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所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二,这一科学论断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与发展的历史逻辑所决定的。我们党之所以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就是为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公平正义,就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

    第三,这一科学论断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征程的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就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好、写精彩,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020年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分四个部分梳理了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彰显了我们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制度优势,其中党的领导优势排在第一位。那么,为什么说党的领导是最大的优势?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20世纪50年代,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明确了我国的国体、政体、政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后,党领导人民一方面继续完善原有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另一方面又根据改革的现实需要,逐步建立新的制度,比如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为新时代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划分为根本制度、基础制度和重要制度三种类型,比如确立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党对于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增加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等等。

    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确立到完善、发展,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的。可以说,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更谈不上制度优势了。

    第二,党的领导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显著优势。这些制度优势要充分地发挥出来,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党的领导。这一点,在这一次世界性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显。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既离不开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快速高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优势,又离不开党强大的动员能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组织能力,以及团结人民、凝心聚力的领导能力。

    此外,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代表,作为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在保持党和国家的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以及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方面,都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第三,党的自身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主要来源。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的政党,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那么,党自身的优势首先就表现为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理论优势,坚持崇高的政治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那人民立场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立场。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近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生命至上”就出现了两次,整个报告的内容饱含着民生温度。在全国两会期间,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也是对生命至上最鲜明的诠释。所以,正是我们党的这种人民性和先进性赢得了民心民意,激发了14亿中国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念和力量,我国疫情才得到最快最好的控制。

    此外,我们党还拥有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组织生活、严明的组织纪律,因此还具备了统一整体的组织优势、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以及密切联系群众等优势。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作为具有领导地位的长期执政的党,以自身的优势引领和锻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有效发挥。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