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突出五个着力点

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突出五个着力点

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是有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的集中体现。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发挥主阵地、当先锋、打头阵和思想引领作用,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党史党建学科建设。

增强党史党建学科研究政治自觉。发挥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围绕“树立正确党史观”开展理论研究,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据,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

锤炼党史党建学科发展新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充分彰显以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学科为支撑的教研作用,要求广大教研人员在学术刊物和宣传媒体发表研究论文和理论文章,在校(院)内外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任务,积极传播红色基因,扩大党史党建学科的社会影响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六个进一步”要求,党史党建教研部门应抢抓机遇,及时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凝练学科建设科研课题,加大新课题开发力度,与时俱进地推进学科建设发展。一是以党史党建研究项目和课题为抓手,壮大学科研究力量,提升学科研究能力,以此提高党史党建研究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二是促进党史党建学科研究成果转化,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推进党史课程全面进课堂,实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从线上课堂到线下课堂,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三是加强党史党建研究的协作与合作,拓宽学科建设工作面,与高等院校、相关部门成立研究中心,面向社会挖掘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学科优质资源,加大研究开发力度,推动学科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加强与基层党校(行政学院)科研协作,通过上下合作共建共享,提升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整体实力。

锻造党史党建学科研究新团队。以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为抓手,建设党史党建学科研究团队。发挥教研部门研究力量集聚的基础作用,发挥名师名家、学术带头人、研究中心负责人的引领作用,鼓励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研究,组织专家开展申报辅导,提高申报质量。通过课题和项目申报,整合人才、经费等资源,发挥团队优势,加强集体攻关,有效解决学科建设“人才紧缺”问题,既推进学科研究,又培育学科建设后备人才。

建设党史党建研究高端新智库。注重从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凝练党史学习教育选题,探索国家课题、省级课题成果及时跟进转化机制,为党委政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成果。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组织撰写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的咨询报告。加强智库之间的合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咨政研究交流,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发挥校(院)学员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动学员加入咨政研究,跟踪党史党建生动实践开展调查研究,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繁荣党史党建学术研究名刊名栏。提升办刊办报质量,把党校(行政学院)报刊打造成理论界交流的思想阵地、推送精品成果的重要载体。开设专题专栏,遴选刊登高水平的党史学习教育研究文章。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吸引学术名家、学科带头人撰写高质量稿件,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名家文章。搭建党史党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发布党史党建学习研究征文,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会、青年博士学者论坛、双周学术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交流,并通过名刊名栏定期发布交流研究成果,营造党史党建学术研究氛围。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