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国别和省区市展汇聚“全球精彩”

服贸会国别和省区市展汇聚“全球精彩”

相比企业和专题展区,一走进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别和省区市专区,浓浓的地域风情扑面而来,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不同风格的舞蹈、演唱等现场表演……一处处、一幕幕,让人目不暇接。

疫情暂时阻碍了人们前往全球一些国家、地区的脚步,但服贸会却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来这里看世界!足不出馆却看到了世界服务贸易的精华。”一位参观者说出了很多观众的心声。

展台随处可见买买买

别看不是普通观众日,但记者这两天探访国别和省区市专区时看到,不少展台人流熙攘。“没想到专业观众日的客流已经超出预期,来参展的展商也都很兴奋。”作为国别展上人气最高的展台之一,日本馆展台主办方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对外业务主管郑英姬难掩欣喜。

精致的手工茶具、蕴含新科技的厨具用品、健康枕等生活用品、知名美妆产品……记者在日本馆展区逛了一圈,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让人产生想要购物的冲动。展品数量有限,有些观众不能现场买走心仪的商品,但在跨境电商技术支持下,观众可以手机下单。代理商郑女士本想来洽谈美妆产品合作,但逛展台的过程中被精致的招财猫手工艺品种草,直接扫描二维码下了单。

“疫情让赴日旅游暂时停摆,但国内买买买的热情却一直高涨,在这种情况下,这次服贸会成了连接中国消费者和日本优质商品的桥梁。”郑英姬告诉记者,相比去年,这次日本馆的展区面积扩大了好几倍,参展企业增加到50余个,展示商品达到300余种。

“工艺品、生活用品、美妆、母婴用品等多个品类,都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郑英姬介绍,展区分为跨境电商和专业代理两个区域,跨境电商区域内,普通消费者看中商品可以网购,专业代理区则有厂家代表在现场洽谈代理合作。

买买买的热情还延续到了国内省区市展上。在西藏展区,现场展卖的青稞麦片、青稞酒等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品尝。青稞麦片更是成为抢手货,不少口味卖到断货。“现在为了健康,流行吃粗粮代餐食品,我经常买。今天尝了一下,还挺好吃,就买了两袋。”不仅现场掏腰包,观众刘女士还记下了产品的网店,打算以后下单。

各国各地亮出“绝活儿”

除了最直观、可购买的商品,各国、各省区市的展区也纷纷亮出了自己在服务贸易上的“绝活儿”。

爱尔兰是本届服贸会的主宾国,也是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全球第五的服务贸易强国。这两天,爱尔兰展区人气爆棚,不少代理商对于现场展示的特色乳制品和各种酒类兴趣浓厚,抛出合作的橄榄枝。展示各种酒类的展台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工作人员不时倒出一杯杯美酒,让有意合作的代理商品尝。

除了食品,爱尔兰还在健康、教育等方面展示出服务贸易实力。在教育展区,爱尔兰展示了都柏林大学、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相比赴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爱尔兰留学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在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费用也相对较低。”在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下,不少专业观众有意洽谈合作。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有关冰雪的内容也成为本届服贸会的热点。作为冬季运动强国,奥地利展区直接铺上了一条微缩版的冰壶赛道,吸引了不少观众一试身手。在冰壶赛道旁还展示了一台滑雪所需乘坐的缆车,展现奥地利企业在服务冰雪运动方面的能力。

在国内省区市展上,各地也从传统文化、高新科技等多方面展现出服贸特色。在广东展区,卡片形状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吸引了不少人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卡片形式的“钱包”只要一刷就可以使用,比较适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

逛服贸会好似全球游

“疫情之下没法出国旅游,这次逛展就好像周游世界了。”穿梭于国别展中,观众王女士不时有这样的感觉。

造型各异的各国展台让观众一下就能沉浸其中。主宾国爱尔兰展区中央的城堡、特色民族舞蹈表演和当地特色电影等,让观众全方位了解爱尔兰的独特魅力。

金色屋顶是柬埔寨金边王宫的标志。这次服贸会的柬埔寨王国展区,也以金色屋顶造型作为装饰,格外打眼。在距离柬埔寨展区不远处的泰国展台,蓝天碧海的背景装饰,勾起人们对前往海岛旅游的期待和向往。

来到国内省区市展区,一曲悠扬的藏族民谣将很多人引到西藏展台。一位歌手身穿藏服,一边唱歌一边有节奏地拍打着牛皮鼓面,让人闭眼聆听仿佛置身青藏高原。江西展区将“民以食为天”发挥得淋漓尽致,20多道逼真模型打造的“赣菜全席”格外引人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让特色赣菜走进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成为江西近年来提升赣菜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