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开眼界!数字人民币原来还有这些新玩法!

大开眼界!数字人民币原来还有这些新玩法!

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在北京召开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数字人民币展示了很多新玩法,令人大开眼界。原来,数字人民币还可以这么用。

异形数字人民币钱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异形数字人民币钱包。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拐杖也能用数字人民币

你以为数字人民币只能用手机APP来使用?那就大错特错了。它可以藏在智能拐杖、手表、门禁卡坠……没想到吧。

在服贸会现场展示的一款老年智能拐杖,就不简单,可以用来刷数字人民币。原来,在拐杖把手的位置,植入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轻轻碰一碰就能支付。

数字人民币钱包展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数字人民币钱包展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可以穿戴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另外,现场还展示了很多可以穿戴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比如手环钱包、手套钱包、手表钱包……

这是因为这些可穿戴设备中嵌入了芯片。比如,手表钱包,可以叠加数字人民币功能和健康应用,集消费、健康管理于一体,支持 NFC 及蓝牙通信,可与 POS 终端进行交易,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流通。

再比如手套钱包,可满足冬季运动时便捷支付的需求,在滑雪场或滑冰场,运动员、游客戴着手套,轻轻一碰就可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

可视卡硬钱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可视卡硬钱包。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可显示余额的可视卡硬钱包

可能很多老年人担心,看不到卡里的余额,心里不踏实,没关系,还有可视卡硬钱包。

这种可视卡硬钱包跟银行卡差不多大小,但不同的是卡面上有一个小窗口,可以显示交易金额和余额,老年人可以随身携带,跟使用现金一样方便,一目了然可以看到花了多少钱。

而且,有的可视卡硬钱包还加载了健康宝状态查询功能,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方便的。

数字人民币双离线功能演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数字人民币双离线功能演示。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可以用来坐地铁

相当多的场景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了。《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

服贸会现场展示了使用数字人民币通过地铁闸机的情形,其实,这种情形已经落地。

从今年6月30日开始,用数字人民币可以乘北京地铁,可以通过亿通行APP参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刷闸乘车体验测试,无需扫码,锁屏状态下碰一碰就可以过闸机。

数字人民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数字人民币。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可以解锁共享单车

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现场还展示了数字人民币“解锁”共享单车的新功能。

基于智能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NFC支付功能,不用联网,不用打开手机App,也不用绑定银行卡,手机“碰一碰”即可开关单车,并同步完成付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