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冬奥会 奥运与城市共赢

相约冬奥会 奥运与城市共赢

北京日报记者 孔宁

9月4日,作为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城市发展论坛在首钢园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相约冬奥——传承·展望。来自奥运城市、专家学者、业界的代表相聚一堂畅所欲言,为北京冬奥会和后冬奥时期北京双奥遗产传承和奥运城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徐志军重点谈了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从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35个领域着手发力,努力为举办城市留下宝贵财富,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共赢。

首先,科学谋划场馆赛后利用。比如国家体育场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4场开闭幕式演出,五棵松体育中心仅需6个小时便可由篮球馆变身为冰球场馆,实现冬夏两用。在新建场馆的规划阶段就充分考虑赛后利用的需求,与场馆业主方一场一策量身定制赛后的利用计划。比如国家速滑馆赛后将成为四季运营的多功能冰上场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赛后将用于开展群众滑雪,以及野外登山、山地自行车等运动赛场。

其次,推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我们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不断优化冰雪运动发展政策环境,建设完善的冰雪场地设施,深入实施共享冬奥公众参与计划,配合举办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等一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

再次,带动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延庆区依托冬奥场馆,加快建设冬奥小镇等奥运文化遗产设施,大力发展大众冰雪运动、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目前正在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滑雪旅游胜地。石景山区紧抓机遇,打造冰雪文化主题大道,全力创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

还有,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成效。筹办冬奥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建设开通高铁高速区域交通路网,不断方便群众出行,推动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文化休闲、体育健康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扶持张家口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北医三院接管崇礼医院等医疗合作项目,切实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最后,努力打造生态环境遗产。在筹办工作中坚持生态优先,把绿色办奥理念融入冬奥筹办各个方面,延庆、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已全面完工,深化清洁能源示范应用,建立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实现赛时所有场馆100%绿电供应。深入实施可持续性计划,制定碳中和实施方案,努力实现冬奥会碳排放全面中和。

奥运因城市更精彩,城市因奥运更美好。徐志军表示,我们将紧密携手精诚合作,共同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共同谱写奥运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