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科技创新聚焦冬季运动

体育科技创新聚焦冬季运动

北京日报讯(记者 赵晓松)实时搜集现场运动人员数据设计适合运动方案的智能冰雪系统、通过手机摄像头收集跑友脚部信息并推送合适跑鞋的APP、让使用者在零下100至150摄氏度完成运动康复的超低温冷疗仓……在冬博会体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上,9家体育行业创业公司各显神通,向观众和评委展示了一件件充满科技与创意的产品。

在本次大赛上,9家上台路演展示的企业中,有3家的产品直接与冰雪运动有关,还有一家在应用场景及合作案例中涉及冰雪运动。由北京冰峰公司研发的智慧冰雪系统通过精准定位系统、人工智能、视频采集获取在冰场、雪场上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员的相关数据,再通过算法分析他们的运动特点,并提出相应建议。该公司负责人李漩认为,这套解决系统可以最大程度地提升冰雪场馆服务消费者的专业性,提升用户体验,从而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李漩还透露,智慧冰雪系统不仅已经在部分大众冰场、雪场应用,还为国家跳台滑雪队等国家队提供了备战冬奥会的支持。

参加比赛的必胜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专注于冬季两项——这一大部分人比较陌生的项目。公司负责人高峰坦言,冬季两项在冬奥会上将产生超过10枚金牌,但我国在相关标准制定、器材场地检测等领域几乎仍然是空白状态,“我们最近几年一直在专注于国家标准的制定,并且将在标准确定后开展相关研发。”他介绍说,除竞技体育层面,未来还希望通过具有娱乐性的器材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冬季两项,特别是其中的核心射击。

云汉逐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JoySight机器视觉运动影像科技平台虽然并不只针对冰雪运动,但企业负责人在路演时特别以冰球场上的应用举例,“比赛时我们可以通过系统全场追踪每一名队员,在转播画面上显示他们的号码、姓名,提升观看体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