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形象馆首次亮相服贸会,观众排队体验AI机器人眼底照像

台湾形象馆首次亮相服贸会,观众排队体验AI机器人眼底照像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在2021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一层展区,台湾形象馆中22家在京台企集中亮相。展区以台湾当地代表性花卉蝴蝶兰为主装饰元素与色彩基调,打破以往传统展示,展出重点不再是传统食品,AI眼部健康筛查机器人、“水神”消毒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也亮相展台。在现场,观众纷纷排队体验AI机器人眼底照像。

观众在台湾形象馆做AI眼底照像。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此次台湾形象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北京台资企业协会承办,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哲彬说,这也是北京台资协会首次组织台企以整体形象在服贸会上进行展示。“受到疫情的影响,此次参加服贸会,我们主要以在京台资企业为主。”陈哲彬介绍,另外服贸会对参展企业也有要求,因此经过协商后,受邀台企涵盖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

陈哲彬介绍,台湾形象馆以京彩台湾、台企风采、台商服务三大板块为主线,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为切入点,重点展示了两岸在经贸交流合作方面的具体情况。其中突出展示了宝岛眼镜、君太百货、旺旺、呷哺呷哺、天福茗茶、润泰环保等22家在京台资企业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实践成果,涉及金融业、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业、智慧农业四个行业。

在智慧农业展台,一条重约500克的鱼在圆鼓鼓的充气塑料袋里缓缓游动。据展商介绍,他们在小汤山有现代农业科技园,袋里的鱼也是台湾品种鲷鱼,在北京养殖,“这条鱼在塑料袋中生存24小时没问题,我们在线上平台出售,选择北京同城速递到家,鱼还是活的。”

科技也是展馆的一大特色,展台上方装置LED弧形彩幕,烘托科技感与氛围感。星创视界宝岛眼镜在现场推出AI机器人的人工智能筛查,提升了大众对眼部健康的认知程度,很多嘉宾和观众都排队体验AI眼底照像。旺旺集团此次展示的是一款食品级消毒杀菌产品——微酸性电解次氯酸水“水神”。观众在观展的同时,旁边萌萌的“水神消毒机器人”不时巡过,喷洒着薄雾,在现场进行消毒,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拍照。威盛集团在现场设置了互动体验HTC Vive VR感应装置或触控装置,将游戏、博物馆等展示内容与交互形式深度融合,为体验者带来高品质的虚拟现实体验。

“水神”消毒机器人正在巡馆消毒。新京报记者 陈琳 摄

由台商代表贺光启创办的呷哺呷哺集团也在台湾形象展专区亮相。贺光启是较早一批到大陆投资的台商代表,于1998年创立了呷哺呷哺品牌,将风靡台湾的小火锅引进大陆,首家门店落户在北京西单明珠商场。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达21712亿元,同比增长48.6%。火锅作为餐饮细分品类中市占率最高的行业,将快速达到万亿市场规模。贺光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餐饮市场,国外餐饮文化引进来,国内餐饮文化走出去成为常态,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及国际化交流进程的加快,中国的餐饮市场和文化也将迎来新的国际化征程。

贺光启说,服贸会搭建了与业内人士多方交流的平台。与国际餐饮市场相比,我国餐饮业连锁化率低、产业集中度低,中国的餐饮企业拥有非常大的增长上升空间。他表示,目前国内餐饮市场和企业即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资本的热钱涌入餐饮赛道,将推动餐饮人才、经营管理体系、供应链标准化、品控和食品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升级。“像呷哺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湊凑火锅目前已开起海外扩张之路,新加坡门店率先亮相,集团将加速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