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

北京市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展开

选民登记工作至九月下旬集中进行

本报讯 北京市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展开,宣传发动和选民集中登记工作正在进行。此次换届选举涉及全市16个区、近180个乡镇,将选举产生近4900名区人大代表和一万余名乡镇人大代表,并召开新一届区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和乡镇国家机关领导人员。

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直接参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市委要求和选举法规定,依法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选民依法有效行使选举权利的实践中,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各方面各环节。

8月上旬以来,各区均依法设立了区和乡镇选举委员会,组织建立了选举工作机构,进行了部署动员。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重新确定了人大代表名额,新增代表名额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依法开展了选区划分、代表名额分配等工作,并对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和选举业务知识培训,全市共设立选举区人大代表的选区2300余个,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5300余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各环节详细方案、预案。此次换届选举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和区人大常委会继续设立新闻发言人,负责换届选举有关重要工作的发布。

目前,各区和乡镇选举工作机构正在全面开展贴近选民身边的宣传发动工作。各选举工作机构结合各自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利用各种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向广大选民宣传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动员广大选民积极主动进行选民登记,依法参加这次换届选举。

区和乡镇选民集中登记工作已经展开,全市共设立了2万余个选民登记站。据介绍,选举工作机构正在到选民住所或单位登记核对选民信息,选民也可以主动到登记站登记,或通过“北京通”APP和“北京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自主登记。选民集中登记工作持续到9月下旬,在此之后到投票日当日符合法定条件的选民,依然可以依法进行登记、参加选举。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