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信任紧抓机遇推动首都发展

不负信任紧抓机遇推动首都发展

继去年服贸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今年服贸会上北京再获政策利好。做好北京工作,最有利条件就是党中央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我们惟有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才能挺立潮头、不负重托。

昨天,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圆满落幕,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共聚一堂,火热场景见证着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往来、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作为大会举办地,首都北京再次收获政策利好。“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的宣告,彰显了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让全市上下备受鼓舞。

继去年服贸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今年服贸会上进一步赋予北京引领服务贸易发展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接续而至的政策“大礼包”,既是党中央对北京过往工作的支持与肯定,也是对首都未来发展的期待和嘱托。一年来,首都北京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将“两区”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中的关键一“子”,周密筹划,精准落子,跑出了“加速度”,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进一步总结经验、培育优势,形成了一批全国推广实践案例,实施了一批全国首创政策,落地了一批标志性项目。责任就是信任,使命尤须担当。面对党中央再次给予北京的政策利好,我们惟有紧抓机遇、乘势而上,才能挺立潮头、不负重托。

因“都”而立、因“都”而兴。北京作为首都,是世界看中国的首要窗口,也是京津冀城市群中的重要“一核”,在发展态势、产业结构、路径选择等方面,具有某种标志性。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时代,身为服务贸易领域排头兵的北京做什么、怎么做,都必然会成为国际舆论观察和分析中国经济的重要样本。这份大城与大国的息息相关,决定了北京应当也必须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标杆,相应的,能不能抓住机遇,进而最大限度发掘自身资源禀赋,将蕴含在政策利好中的发展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也愈发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论是助力“两区”发展,还是实现“五子”联动;不论是主动参与国际自由贸易规则制定,还是推进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实施,都是北京对首都职责使命的再认识,对“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的再落实。

建首善自京师始。首都的发展,必须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北京城市生长拔节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灌注着对大政方针、战略部署的坚定落实。回顾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要摆脱贫弱落后,最重要的任务是快速实现工业化。曾经连颗钉子都不制造的消费城市北京,迅速向生产城市转变,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走在了全国工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前列。而伴随着国家发展的脚步,北京集中的功能越来越多,城市规模也越来越大,面对日益突出的“大城市病”,党中央举旗定向,明确了北京在新形势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发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为首都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带着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时代课题的坚定回答,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在腾笼换鸟中不断做强“白菜心”,创新综合能力跃居全国第一。事实反复证明,做好北京工作,最有利条件就是党中央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最重要的就是把政策用足用好化为坚实行动。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今天的北京,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着眼“十四五”发展任务,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入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每一项都是党中央对北京的殷切期待,也对接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拿出首善标准,跑出北京速度,让更多“北京方案”成为国家前行路上的经验给养,这同样是北京作为首都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在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后,仅三天时间这一新设公司便完成了注册,并明确了业务规则。北交所的速度与激情,正是北京向上奋斗的集中缩影。沿着党中央的宏伟擘画雷厉风行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迈进,我们定能在服务国家中书写北京新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