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服贸会闭幕 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

2021年服贸会闭幕 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

9月7日,服贸会首钢园区,观众与会标合影留念,留下美好回忆。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9月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王志华介绍,本届服贸会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办出了质量,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绩单。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7日16时,本届服贸会达成各类成果1672个,“参展参会企业数量和国际化程度均超过上届水平。”

2021年服贸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本届服贸会吸引了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参与国家比上届增加5个,企业数量增加4500余家。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200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和边会,吸引了7364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比上届增长37%,线上搭建展台6511个,上传展品3万余件。

王志华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如期举办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另外,本届服贸会采用大数据监测等科技手段,线下参展参会人员和观众实现“零感染”。

闫立刚介绍,下届服贸会将于明年9月中上旬举办。

“两区”建设

1至7月北京新设外企同比增长55.2%

去年9月,北京正式启动“两区”建设。在今年服贸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两区”建设一年来成效显著,北京开放的大门正持续向世界敞开。今年1至7月,北京市新设外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实际利用外资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国务院批复“两区”方案251项任务,实施率已超80%,形成10项向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在国内率先实施34项首创性政策。

目前,“两区”累计新增项目2000余项,项目落地近50%,其中包括44项标志性项目。累计建成包含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等在内的35个重点平台,要素集聚度不断增强。全球顶尖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世界知名气动元件企业SMC等海外巨头企业相继在京注册总部。

“朋友圈”

294位境内外重要嘉宾线上或线下参会

闫立刚介绍,本届服贸会举办了高峰论坛、专题论坛、行业会议等各类活动,聚焦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开放、贸易投资便利化等热点议题,开展深入研讨。294位境内外重要嘉宾线上或线下参会,包括1位现政要、4位前政要、24位国际组织负责人、63位境内部长级及以上嘉宾、19位境外部级嘉宾、36位驻华大使、40位诺奖获得者和中外院士、107位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高管。发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0》等多项权威报告和指数榜单,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等热点话题,举办“2021数字贸易发展论坛”等15场论坛会议,发布《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数字贸易发展与合作报告(2021年)》等重大成果。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发布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在本届服贸会上,“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题展”在首钢园首秀,展示了时尚购物之城,荟萃全球风味的美食之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全球旅游目的地,数字消费、新型消费标杆城市和体育、教育、医疗、会展系列“城市名片”五部分内容。

在“2021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上,《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提出全面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打造2至3个千亿级规模世界级商圈,入境旅游人数年均增长5%以上;全球消费带动力、辐射力、引导力、创新力显著增强,最终消费力超过60%;离境退税商店达到800家左右,各区至少有综合现代化商圈和商业步行街。

重点项目

87个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总额逾230亿

本届服贸会多个项目现场签约。如服贸会“北京日”活动当天,丰台区携中车转型升级基金项目、国际数字智造产业园项目现场签约,总签约额达150亿元人民币;昌平区签约项目涉及能源、生物医药、体育服务等产业,累计签约额32.7亿元人民币。

朝阳区签约的北京嘉会国际医院项目规划落址来广营电子城北扩地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海淀区共有2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意向签约金额超过15亿美元。

9月5日举行的2021年服贸会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共促成87个文化融合发展签约项目,签约额总计238.94亿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