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社科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了《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8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呈持续增长态势。

报告从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三个维度,评价了2005年至2018年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报告显示,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从2005年的0.268上升至2018年的0.457,年均增速3.85%。自2015年起,指数增速加快,由平稳增长转为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4.58%。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领先,结构优化趋于合理,但是在效率提升方面亟须改善。具体而言,北京经济增长指数保持平稳增长,结构优化指数呈现在曲折波动中缓慢增长的态势,下一阶段是北京向“高精尖”产业迈进的关键。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数呈现“Z”形增长态势,波动幅度相对较大。努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强风险防控将是未来北京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北京环境高质量增长由平缓增长转为在波动中增长态势,但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尽管绿化覆盖率成效显著,但环境质量仍需持续改善;资源利用对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贡献度最高,已成为主要动力源。

报告还首次构建了北京新经济发展指数,2015年至2019年,北京新经济指数由157.4快速增长到351.1,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2%。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