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政党合作的战略价值和独特作用

中俄政党合作的战略价值和独特作用

【中图分类号】D27 【文献标识码】A

党的对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深化与其他政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通过政党间协商合作促进国家间协调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中俄政党合作在推进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和配合国家总体外交上发挥了战略价值和独特作用。

中俄政党合作是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对外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党的对外工作伴随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政党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影响并改变世界,党的对外工作开创了新格局、取得了新成就、达到了新境界。

在党的对外工作中,中俄政党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与独特的政治作用。当前俄罗斯政坛,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左翼力量的俄罗斯共产党,以及中左翼代表力量公正俄罗斯党和右翼极端民族主义力量代表俄罗斯自由民主党是俄罗斯四大主要政党。早在1971年,中国共产党和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就已签署了合作协议。苏联解体后,中国共产党继续保持了与俄共的联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专门撰文盛赞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成就。统一俄罗斯党在2001年12月成立,是俄罗斯名副其实的“政权党”,在俄罗斯政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普京总统一手创立了统一俄罗斯党,并在制度和观念两个层面对其进行全面武装,是普京总统最坚定的支持力量。从统一俄罗斯党建立之初,中国共产党与该党就建立了党际联系。中国共产党与公正俄罗斯党和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也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联系。

中俄的政党合作具有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特点。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和中俄政党论坛是中国共产党与统一俄罗斯党机制化交往的核心内容。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是两国执政党就两党两国关系、执政党自身建设和国际地区形势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的平台。2009年6月,两党正式启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迄今已举办九次。中俄政党论坛是中俄“国家年”活动机制化的成果,2007年5月,作为俄罗斯“中国年”正式活动项目之一,中俄政党论坛举行,论坛对于两国政党之间就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具有重大意义,迄今已举办五届。2018年5月26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举行,主题为“凝聚政党智慧,弘扬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参加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以及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的统一俄罗斯党总委会副书记热列兹尼亚克认为政党合作对中俄进一步深化多领域合作具有重大意义。2020年10月22日,由统一俄罗斯党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政党论坛举行,中国共产党积极参与。中俄两国政党还在“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框架内开展了积极的合作。所有这些具体实践无不体现了中俄政党合作的高水平。中俄政党合作对于中俄关系的顺利发展发挥了独特的政治作用。

中俄政党合作的战略价值

中俄政党合作体现了新时代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两国元首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和亲自引领下,中俄关系不断开拓奋进,砥砺前行,为中俄关系注入更为丰富的时代内涵。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中俄两国站在建交7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为进一步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政治决断。

在这次元首会晤中,在政治合作方面,中俄双方特别提出支持中国共产党与俄罗斯主要政党保持机制化友好往来,努力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与这种新型政党关系密切相连的政治合作,一是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用好议会间交流机制和友好小组对话平台;二是支持中共中央办公厅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作为双边交往的独特渠道,为保障两国元首交往、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双方相关部门全面合作。可以说,元首外交不仅在战略上引领中俄关系和中俄政党合作的航向,而且中俄两国已经在实践中建立和完善了这种战略引领的机制保障。

中俄政党合作实现了新型党际关系先行先试的战略实践价值。众所周知,苏联解体后中俄关系的不断发展体现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在特征,很多原则和举措是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验田”。与此相应,中俄政党合作也同样实现了新型党际关系先行先试的战略实践价值。

苏联解体后,正是在总结过去数十年中苏两党两国关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中俄打破了冷战期间大党大国关系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旧思维和旧模式,确立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基本原则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并根据这一原则与俄罗斯的主要政党都建立了良好关系。中俄共同致力于构建新型党际关系,体现了政党之间和国家之间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的时代要求,并使中俄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的机制化战略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中俄关系不可或缺的部分。2021年,两党建立正式党际关系20周年。20年来,两党在如何建立平等合作的党际关系、如何设置交流议题、如何落实元首外交的共识、如何以政党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如何促进务实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贡献和总结了珍贵的经验,可以说为新时代中俄关系不断发展贡献了执政党的智慧和力量,也实现了为探索建立新型党际关系先行先试的战略实践价值。双方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自主发展道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威胁。两党在双边交往和多边场合中协调立场,加大相互支持力度,充分彰显两党合作的战略价值。

中俄政党合作彰显了助力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配合价值。中国共产党在中俄政党合作中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密配合国家总体外交,为开创党的对外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了积极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之间已经形成了全方位交往格局、多层次交流机制和战略性合作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新型国际关系的路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等都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中落地生根。中俄政党合作从而在助力国家总体外交方面体现了自己独特的价值。双方坦诚交流意见,既志同道合,也求同存异。中国积极倡导的平等性和包容性的全球伙伴关系在中俄政党合作领域被最大程度地实践,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中俄政党合作的独特作用

一是中俄交流治党治国经验的独特平台。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自2009年开启后就把治党治国的经验作为相互借鉴和交流的重点。2010年第二次会议的主题是“后危机时期中俄执政党的使命与作用”,2012年第三次会议的主题是“党的建设与国家发展道路”,2013年第四次会议的主题是“群众路线与执政党现代化建设”,2015年第五次会议的主题是“党的执政能力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2017年第六次会议的主题是“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新理念新举措”,2019年第七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时代中俄关系:执政党经验交流与战略合作”,2020年第八次会议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世界:中俄执政党战略交流与合作”,2021年第九次会议的主题是“大变局背景下的中俄战略协作:执政党交流合作新起点新使命”。从上述会议主题看,中俄政党之间在治党治国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进行了深入交往、交流、交心,不仅推动了新时代中俄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而且彰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风范,体现了中俄政党合作的战略价值。可以说,中俄政党合作在党的对外工作中不仅发挥了率先垂范和先行先试的战略作用,成为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中俄执政党交往合作是两国关系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执政党交往机制已经成为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服务两党两国战略沟通、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和民心相通、提升两国战略协作水平的特殊渠道和特色平台。

二是中俄宣示外交理念的独特阵地。2020年7月14日,统一俄罗斯党倡议召开“疫情背景下负责任政治力量在维护国际安全中的作用”多边会议。俄罗斯领导人通过这次会议积极评价中国抗疫成就,阐明各国政党应加强对话交流、推动国际合作、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贡献政党力量的理念,与中国的外交理念内核一致。中国共产党代表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致力构建公道正义的国际安全格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俄双方通过这样的平台展现了利益共同体的特点,也实践了守望相助、战略协作的承诺。在类似的政党论坛上,中俄双方都积极阐述了相似或相近的外交理念。实际上,当今世界,政党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的新型行为体。各国政党除了在国内发挥政治领导和参与的作用外,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发挥着不容忽视的政治影响力,成为政党领导人和政治精英之间相互沟通外交理念的重要渠道。政党外交因其国家利益的鲜明属性,在国际关系中具有广阔的国际空间。中俄政党合作体现出来的外交理念与外交实效也符合全球政党外交的基本经验。

三是中俄传递外交信号的独特渠道。2012年12月,在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时强调,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对俄友好的方针不会改变,对优先发展中俄关系的战略定位不会改变,中国视俄罗斯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愿与俄方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希望两党交流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就是俄罗斯(2013年3月)。在正式出访俄罗斯之前,借助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阐明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于中俄关系的基本原则,这起到了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重要作用,也体现出中俄政党合作机制起到了传递外交信号的渠道桥梁作用。

中俄政党合作的基本经验

第一,元首外交引领中俄政党合作。两国元首密切交往和战略引领体现了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实践证明,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两国元首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密切沟通、积极协调,尤其是在涉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政策协调、战略协作和行动支持。新时代中俄关系具备很多新的特点,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高水平的政治信任。在各自国家利益的核心领域采取背靠背的相互支持,这是两国关系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最宝贵的战略价值。中俄共同抗疫的经历,正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动力。在大国关系经历新一轮分化组合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世界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之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对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二,中俄两国的政治理念引导政党合作的政治行动。中俄领导人对于政党合作的政治意义认知清晰。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对于中俄政党合作本身就发挥了元首引领的战略作用。两位领导人多次指出:中俄弘扬世代友好理念和新型国际关系原则,开展紧密的全面战略协作,树立了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典范。两党长期开展机制化交往,有力巩固中俄政治和战略互信,促进两国全方位互利合作。

具体落实中俄政党合作机制的中联部也对党的对外工作和中俄政党合作高度重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和优势,不断拓展对话渠道、搭建交流平台、扩大合作领域,引领和调动更多政治和社会力量加强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俄罗斯高层同样重视政党外交,认为这是外交政策工具多元化的必由之路,提出政党外交是具有自身价值的国际交往渠道,有助于提高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巩固国际生活的共同法制基础,是对国际合作的天然补充。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原先就是统一俄罗斯党的中央领导人,曾经在国家杜马中担任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团副主席。因治党出色,后被普京总统选拔到总统办公厅担任主管国内事务的副主任。在“梅普组合”时期被梅德韦杰夫总统擢升到政府担任副总理和政府办公厅主任。历经党政多岗位的政治磨练,沃洛金最终在2016年担任国家杜马主席,并且成为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的重要成员,对俄罗斯大政方针有重要的政治影响。在俄罗斯政坛具有重要地位的沃洛金积极致力于中俄政党合作和两国议会交流机制化。有这样政治背景的俄罗斯领导人从事中俄政党合作工作,有利于增强中俄两国交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国家利益决定中俄政党合作的动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沟通,从两国人民利益出发,就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两国守望相助,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树立了典范,充分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体现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战略性。

从最集中反应政治精英理念的俄罗斯外交战略看,为了确保俄罗斯的国家利益、落实国家战略的重点事务,俄罗斯开展外交活动旨在实现三大主要愿景:其一,确保国家安全,确保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强法治国家建设和民主体制建设;其二,以俄罗斯经济的稳定增长和竞争力的提升为目的,同时为了技术创新和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打造有利的外部条件;其三,巩固俄罗斯联邦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中心之一的地位。俄罗斯全球战略的基本点是:其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作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地区机构、国际对话与合作机制的参与者,俄罗斯在自身外交方针框架内,积极发展与全球各地区的主要国家、国际组织和联盟的关系,协助建立积极、平衡和团结的国际议事日程;其二,俄罗斯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目标,在尊重国际法的基础上,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其三,俄罗斯对维护全球和地区层面世界安全担负特殊责任,致力于与所有相关国家协调行动,完成共同的任务。俄罗斯区域战略的基本点与邻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协助消除其境内现有的紧张局势和冲突的策源地,并预防这种策源地和冲突的发生。为此,在制定外交决策时,俄罗斯要求联邦执行权力机关要与联邦会议上下两院、各政党、非政府组织、专家和学术界、人文文化团体、实业界和俄罗斯媒体不断协作,协助它们参与国际合作。实际上,俄罗斯的政党外交与其他形式的外交齐头并进,发挥了重要的集合推进作用。

总之,正如国家利益决定了中俄关系不断攀登新台阶一样,国家利益同样决定了中俄政党之间的精诚合作和共识凝聚。中俄政党合作必将不断彰显其独特的战略价值和作用,推进中俄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参考文献】

①宋涛:《赓续对外工作百年辉煌 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求是》,2021年第9期。

②《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九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成果》,《人民日报》,2021年4月21日。

③谢伏瞻等主编:《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文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

④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人民日报》,2021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