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与发展质量

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与发展质量

——基于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践的思考

【中图分类号】D267 【文献标识码】A

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是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兆激光”)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务创新、文化创新,促进企业从一个仅有8名职工的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新三板上市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为新时期非公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抓党建与抓经营“两张皮”“两个调”等问题,一直是困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党建工作往往是一抓就空、一放就乱,各地都在探索求解。瑞兆激光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方向、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参考和借鉴价值较为明显。

党建工作与发展方向相结合。党建引领主要是思想引领、政治引领、组织引领、示范引领,始终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赢得信任的重要标识。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把关定向、纠偏校正、定根铸魂、稳定人心的重要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讲正气、修正德、树正风、走正道,培育红色企业的样板和标杆。瑞兆激光始终坚持党指引方向,探索创建了“1235”党建模式,实现了党组织活动有效开展、党员干部有效参与、广大职工有效互动的“三效合一”,找到了非公企业追求政治目标与追求经济目标二者之间的桥梁纽带,凝聚了企业向心力,激发了发展前进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提升了发展硬实力。

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都是思想引领,从思想层面指引企业健康成长、员工更好发展。企业文化昭示企业发展愿景,党建工作规范员工思想意识,二者在企业发展中都发挥着巨大作用,相互结合,相互补充,最大程度地推动企业稳健发展。瑞兆激光坚持以企业文化促党建,创建了“356”(3个文化标识、5种文化载体、6种文化认同)文化体系“同心圆”模式,以“瑞兆集体人格和精神家园”为圆心,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瑞兆文化,围绕全面做好“人”的工作、全面提升“人”的素质、全面促进“人”的发展,融入到精神塑造、思想教育、企业管理、技能培训等方方面面,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服务、创新发展全过程和全体职工、职工家庭、党建共建之中。

党建工作与企业科技创新相结合。科技创新体现企业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素质提升力、瓶颈突破力,以此延长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科技创新缺乏政治引领、单打独斗,容易走入“死胡同”、误入“死亡区”。只有将科技创新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才能提振精神、强健体魄、结出硕果,拥有高品质,保持高颜值。科技创新与党建结合这篇文章做好了,企业发展就选准正确的方向、插上腾飞的翅膀、蓄足强劲的动能。瑞兆激光坚持聚焦机电再制造产业,深入开展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创新研究,加强科技创新联盟和机电再制造标准化体系建设,在服务专业化、产业化、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提升了素质、实现了突破,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第二批再制造试点单位、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此过程中党组织引领科技创新、党员带头创新成为主旋律,党员对科技创新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党建工作与企业军事化管理相结合。“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党光荣传统。实践证明,军队党建工作抓得好、抓得实,军队纪律性、战斗力就强,多打胜仗、硬仗的机率就高。有条件的非公企业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发挥政委和指导员作用的经验移植到现代化企业管理中,有助于把我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职工执行力优势、战斗力优势。瑞兆激光结合企业三分之一职工为退伍军人的特色,大力弘扬军队优良传统,实行军事化管理,组织开展军事拓展训练,将瑞兆激光打造成永不落幕、永不褪色的“军营”,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战斗力、凝聚力、忠诚度明显增强。

以企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实效

如何在党建引领下摆脱企业发展重经济效益、资本效益,轻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的局面,找到平衡点、共振点、共赢点,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课题。瑞兆激光坚持因企制宜、探索创新,用企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实效。

创造好效益。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为国多纳税,更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党多分忧,实现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将企业为客户服务、向社会履责的初心使命,统一于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瑞兆激光成立15年来,始终坚持“办让党放心的企业,干造福人民的事业”,大力践行“再造资源,成就节约”的办企宗旨和“不让一个工人掉队”的经营理念,不但让财务资本提升了经济价值,更创造了难得的政治、社会、人文价值,职工的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锤炼好团队。加强企业党建工作,是锻造企业一流高效团队的重要保证,是提升企业团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了,企业团队建设就有了正确方向、可靠指引,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就强。企业团队建设抓好了,企业党建工作就容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瑞兆激光以奋斗者(双工人才)为本,不断激励员工,打造出了一支忠诚担当、创新奋进、无私奉献、事争一流的高效团队。

创新好模式。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加速器”,离开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就容易跑偏、走神。创新问题既是思想问题,又是实践问题;既要上观“天气”,又要下接“地气”;既要沉得住气,又要稳得住神。方向选对了,路径走对了,创新就会开枝散叶、开花结果。瑞兆激光通过探索组建联盟、党建共建、服务客户等模式,着力打造创新发展的“加速度”“升级版”,让瑞兆摆脱了困境、尝到了甜头、插上了翅膀,骨气更硬,底气更足,心气更高。

打造好品牌。品牌既是生产力、影响力,更是生命力、竞争力。企业品牌建设只有与党的建设相结合、与发展形势相适应、与时代发展相同步、与产业政策相一致,才能更好以品质的塑造、品牌的打造、品位的提升,赢得信任,拓展市场,提质增效。瑞兆激光用“瑞兆激光,有你真好”这一特色标识激励员工创新奋进、激励企业感恩图报,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一级诚信企业等称号。

塑树好形象。企业形象是企业的生命、企业的标识。抓企业党建就是抓形象提升、抓品牌打造、抓发展提速、抓环境优化、抓信誉延伸。企业党建抓好了,企业形象自然水涨船高。企业形象提升了,企业党建就有了重要依托、良好口碑。瑞兆激光通过抓党建,把党组织的活动触角延伸到每个车间班组、每处服务现场、每个协作项目、每名共产党员,有力地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用速度和质量展示了企业实力,在业内树立起了“信义第一、忠诚可靠”的良好企业形象。

将党建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的启示

抓党建促发展,抓发展促党建,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以构建党建“同心圆”为目标,以推动发展“大合唱”为重点,党建引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人不知、无事不助,是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经验。

立企,党建是“定盘星”。“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是基层党建工作永恒的主题,经济工作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延伸到哪里,党员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领航指路,企业发展为党建工作夯基垒石。瑞兆激光正是根据“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党建总目标,确立了“再造资源、成就节约”的办企宗旨,提升了聚焦绿色机电再制造产业的定力,扭住了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能化机电再制造产业集团的战略基点。

治企,党建是“护航员”。发展进入新时代,全面抓好企业党建工作,已成为企业发展不可回避、必须抓好的“硬任务”,党建“护航员”作用越来越明显。要切实发挥好基层企业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清除企业健康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提升企业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治理效果。瑞兆激光用15年时间,精心培养出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产业工人队伍,发展成为治理结构、治理体系规范的新三板上市企业,归根结底是始终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以党建护航企业发展的结果。

兴企,党建是“助力器”。党建是生产力、竞争力、影响力,是助力发展的“牵引器”“加速器”“监控器”,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往往唱“主角”,具有“一票否决”“一言九鼎”“一锤定音”的重要作用。发展进入新时代,党建工作越来越受重视,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重点科技项目攻关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2013年,瑞兆激光在引进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检测设备期间,正值经济乏力,项目面临下马危险。党员大会上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宁可不发工资也坚决支持公司上设备”,极大振奋了精神,使公司渡过了难关,成为了典型的党建引领示范工程。

强企,党建是“动力源”。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党建工作抓好了、抓实了,企业效益、企业形象自然稳步提升,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打造以党建为内核的企业文化,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理念打造成文化品牌,内化为企业职工的自觉行动,外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2020年疫情期间,为尽快解决一些热电和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因设备故障停产问题,瑞兆激光32名党员、36名退役军人组成9支突击队火速驰援抗疫一线,为35家服务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风采。

扬企,党建是“提升机”。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鲜红旗帜”。在党建引领带动下,企业与广大职工、与关联单位结成荣辱与共、生死相依的“命运共同体”,既能较好地完成党交给的政治任务,又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既为企业带来广泛社会认可,又提高了企业发展效益。瑞兆激光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省市非公党建现场会多次在瑞兆激光召开,全国26家非公企业到瑞兆激光学习经验,是党建工作提升企业形象度、美誉度、公信度的鲜活验证。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阵地愈加重要。期盼更多非公企业同瑞兆激光一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并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发挥党建“同心圆”的作用,扩大“同盟军”“朋友圈”,不断开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新境界,为非公有制经济注入活力、增添信心、树立标杆。

(课题组成员:韩冰曦、崔怀峰、魏飞、韩宏升、金阳、刘东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