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齐抓共管画出网络文明“同心圆”

【地评线】京彩好评:齐抓共管画出网络文明“同心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网络文明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现实追求。对于一个拥有10.11亿网民规模的国家,其网络空间治理管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着重从源头上防范引导,势在必行、尤显重要。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坚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奋力绘就网络文明“同心圆”。

始终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推动网络内容建设朝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着力用主流思想、主流舆论、主流价值、主流文化主导网络空间,始终把网络文明建设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确保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让正确的道德取向、价值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切实将党管意识形态、党管网络原则落到实处。

牢牢把文化培育抓在手中。网络空间是各种思想文化交锋和角力、民心民意争夺的新领域、新战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因此,培育健康积极的网络空间文化,要着力深耕“文化土壤”,坚决抵制、批驳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在网络空间的渗透和传播,努力提高网络文化产品的品质,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净化网络空间。要深入开展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让鲜明的红色基因和精神传承“密码”传播到广大网民中、社会各界里。特别是要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让其在潜移默化、日积月累中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达到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目标。

坚决把行为规范落到实处。规范网络空间主体行为、强化网络空间道德实践,是网络强国建设和网络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培育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规则,广大网民才能在自由和秩序下,真正做到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要清除不良网络文化和低俗有害信息不可能一日除尽,及时管控和引导才是关键。要保持“零容忍”“严管理”的鲜明态度,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特别是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做到重拳出击、猛药去疴,不断提高青少年正确用网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加大正面宣传,凝聚共识力量,以正确舆论去引导,坚持正面感人事迹报道,让网民既“入眼入耳”,更“入脑入心”,推动社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