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乃天道

水到渠成乃天道

在刚刚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接受采访时说: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我苦练了21年,投掷了几百万次,平均每天要投上千次,手掌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所以,我的夺冠是水到渠成。

奥运夺冠是千锤百炼,水到渠成的结果。要干成任何一件有较大意义和价值的事,都需要日积月累、锲而不舍。所谓一夜暴富、一举成名、一劳永逸、一本万利的奇迹当然也有,但那大都是小概率事件,就好比被天上掉的馅饼砸中脑袋,可遇而不可求。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事情还是要靠一刀一枪、一斧一镰、一砖一瓦、一步一个脚印,日复一日的努力,才能摘取成功的果实。水到渠成是世间最公正、最合理、最服人、最实在也最具哲理的天道。

成功需要水到渠成。就说这次东京奥运会,固然有几匹黑马脱颖而出,让人眼睛一亮,但摘金夺银更多的还是久经沙场、磨炼多年的老将。他们比赛经验丰富,技能技术成熟,心态心智沉稳,应变能力突出,拿奖牌自然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如果说这是惊喜,那也是蓄势已久的惊喜、瓜熟蒂落的惊喜。其中道理,或可用蒲松龄那幅名联来诠释:“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推而广之,无论任何行业、任何人,成功都需要时间,需要积累,需要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伟大需要水到渠成。孔子是伟大的思想家,王羲之是伟大的书法家,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钱学森是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伟大都来之不易,都须经过不懈的努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巨大代价,作出突出的贡献,从而赢得崇高的声誉,进入伟大的行列。反之,刻意追求、急功近利的伟大,往往因功利心与人为设计的痕迹太重,而让人很难服气。只有经过多年的拼搏奋斗,坚忍不拔,到了最后,功绩到了,德行到了,境界到了,威望到了,才会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届时不想伟大都不行。

圆梦也需要水到渠成。倘若我们与人生伟大、事业成功无缘,退而求其次,即使是为了实现一个小目标,为了圆一个普普通通的梦,也需要遵循水到渠成的规律。譬如谋求职位的提升,获取过硬的文凭,营造幸福的家庭,培养优秀的孩子等,同样不能操之过急,需要不断积累,循序渐进,一旦条件成熟后,自然会达成目标。最怕的是拔苗助长,急于求成,反倒会弄巧成拙。

因而,人生在世,一定要充分尊重水到渠成这个自然规律,切勿老是幻想着走捷径、抄近路、找诀窍、寻秘方,超越必经阶段,省略必需过程,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论干什么,只有功夫下足了,心血付够了,各方面条件成熟了,才会积小胜为大胜,量变引起质变,最后水到渠成,迎来惊喜的敲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