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之大者”高度认识和把握首都工作

从“国之大者”高度认识和把握首都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是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必须牢记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要从“国之大者”高度认识和把握首都工作,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北京与其他省区市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是首都。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首都工作具有标志性、指向性,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关乎“国之大者”,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状态,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筑牢防控屏障;始终在防控工作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首都安全。

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关乎“国之大者”,是必须全力以赴履行好的职责。我们要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和能力。现在已进入北京冬奥会时间,要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做好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举办一届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的冬奥会。

首都发展是围绕“四个中心”“四个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管总的,关乎“国之大者”。我们要带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质量效益,发展“高精尖”产业。坚决疏解一般制造业,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在紧要处落好“五子”,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加紧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抓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的事放在心坎上。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以“接诉即办”为重要抓手,办好群众身边事,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系统谋划、循序渐进共同富裕,研究出台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行动计划,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农民和低收入群体增收。落实“双减”要求,深化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首都稳,全国稳。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控,坚决防范各种“黑天鹅”“灰犀牛”。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防汛防灾不可有丝毫大意和懈怠,要把防范自然灾害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建设韧性城市。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在首都工作,对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和战略思维,坚持首善标准,做好首都各项工作,奋力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