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的赶考之路

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和精辟概括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主要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并明确宣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品格,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奋斗、不屈不挠,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勇毅笃行,继续考出一个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1.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思想优势,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是蕴含伟大真理和崇高信仰的科学理论体系,凝聚着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精神力量。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科学理论进行思想武装、铸就政治灵魂、锻造精神支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真理的力量升华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以信仰的力量激活中国人民的实践伟力,成功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理论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信仰纯粹,行动上才能自觉。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党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带领人民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这条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着更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更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更为系统而丰富的时代课题,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持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就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强大思想优势,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不断激发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以创新发展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南,指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政治优势,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优异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因初心而建,为使命而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强大政治优势,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苏区时期,广大干部率先垂范、廉洁自律,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以忘我工作塑造了“空前的真正的廉洁政府”,形成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好作风。通过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负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重托、人民的拥护,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人民富裕,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之久的绝对贫困问题,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必然会失去生命力。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只要依靠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就能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支持,进而克服一切困难、无往而不胜。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毛泽东同志把进京比作“赶考”,一代代共产党人把答好时代考卷作为重大任务,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赶考”之路,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延续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强大政治优势,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望”,笃定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终身课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完善社会公平正义环境,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3.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精神优势,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优异答卷

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百年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的历史洪流中始终保持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优势,鲜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和意志品质。井冈山时期,红军战士在打仗之前都会在脖子上系一条写着籍贯和名字的红色识别带,又名“牺牲带”,代表着随时准备为革命献身的斗争意志和牺牲精神。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为书写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奉献了宝贵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这种精神风骨、意志品质的鼓舞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一次次战胜了看似不可战胜的艰难险阻,一次次化解了看似不可化解的危机困境,一次次创造了看似不可创造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新的赶考路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乱云飞渡、惊涛骇浪,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斗争前所未有,既有国内的和国际的,也有人类社会的和自然领域的,还有传统的和现代的,此外还伴随着“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克服形形色色的挑战和困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优势,不畏艰辛、不惧牺牲、不懈奋斗、勇毅前行。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发扬共产党人“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4.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强大道德优势,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重要支点,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旨归。对党忠诚是党章对共产党员政治品格和行为操守的规定,也是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优秀道德品质的真实写照;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真挚人民情怀的鲜明体现。从“宁可头断血流,决不出卖灵魂”的李大钊,“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蔡和森,“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的谷文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生动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强大道德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百年来,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以身许党许国、躬身报党为民,中国共产党才能凝聚人心、团结人民,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负责,不负人民就是对党最大的忠诚。新的赶考路上,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党的性质宗旨、脱离群众背叛人民的现象仍然会长期存在,这些消极因素能否得到克服,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一场任务更为艰巨的大考,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始终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不断培育造福人民的公德,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自觉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矢志奋斗;不断锤炼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保持清白干净、清正廉洁的不变本色,始终忠于党和人民,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努力以强大道德力量赢得人心、赢得事业,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兴旺发达、长盛不衰。

(作者:龚剑飞、付高生,分别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均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