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5大会北京展区上线 北京成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大都市之一

COP15大会北京展区上线 北京成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大都市之一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正在昆明市召开。生物多样性中国云展馆北京展区同步上线,向世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北京。

10月12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等一批生物多样性关键信息。发布显示,近年来,通过恢复动植物栖息地、为城市留荒野等措施,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陆生野生动物增至596种

《名录》共收录北京地区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33目106科596种,其中鸟类503种,兽类63种,两栖爬行类30种。

“北京的鸟类,在过去十年间增长近80种。”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说,尤其是近年来,翩然而至的鸟儿频频带给人惊喜。去年冬天,两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现身通州农田;以往无记录的震旦鸦雀,在房山、大兴、丰台等多地被发现;黑鹳、鸳鸯、褐马鸡等物种在北京的分布区域不断扩大,消失近80年的栗斑腹鹀重回密云山地。

兽类和两栖爬行类名录为首次发布,包括首次在北京出现的大足鼠耳蝠、小菊头蝠、香鼬等。据介绍,名录进一步明确了本市现有的陆生野生动物品种,将为全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坚实基础。

在这座超大城市里,不但有自由栖息的野生动物,也有各种植物。去年的调查显示,全市共有维管束植物2088种,其中包括百花山葡萄、紫椴、黄檗及野大豆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以及北京水毛茛、槭叶铁线莲等80种(类)市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都市“生态岛”庇护动植物

繁华的大都市,如何让野生动物能够穿行无虞、野生植物可以恣意生长?

“通过近40年的努力,北京先后建成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79处,总面积36.8万公顷。”市园林绿化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周彩贤表示,先后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使本市的生态空间持续扩大,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打下了好基础。

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4%,城市绿化覆盖率48.46%,湿地率3.6%。随着生态家底愈加厚实,营林造林的理念也随之发生变化。近年来,本市打造以乡土植物为主的绿化景观,更多栽植食源蜜源植物,用高水平的绿化工程连通碎片化的绿地,提升了首都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记者不久前踏访城市副中心的张家湾林场时就发现,工人修剪下的树枝没有运走,而是看似不经意地堆叠起来,成为可为小动物御寒的“本杰士堆”。林间还镶嵌着一片片小微湿地,可为小动物提供充足的水源。“十四五”期间,像这样的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本市每年要建设120处。它们如同“生态岛”,为大都市中的动植物提供庇护。

云展区向世界展示“大美北京”

COP15大会中国馆北京云展区近日上线,分为京生万物、和谐典范、绿色守护、美丽愿景4个栏目,向全世界展示古都的生态环境之美。

可看、可听、可互动,是北京展区的最大特色。“我是北京雨燕,和这座城风雨相伴。我将带您一起看一看我生活的这座城市……”打开展区首页的视频,一只雨燕翩翩起飞,带观众一览大美北京。

在展览中,观众能看到北京的明星物种,如褐马鸡、北京无喙兰、百花山葡萄、毛头鬼伞等。作为首善之区,北京高水平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案例也一一展现,如翠湖湿地、奥森公园、生态燕园、智慧松山等。

“北京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城市之一。我们参加COP15大会并上线北京展区,就是要向世界展示北京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努力通过我们的工作,使北京成为地方政府支持国家履约的典范。”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前三季度PM2.5浓度为33,连续4个单月保持在20以内

本市空气质量创下“双优”成绩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北京的空气质量拿下“双优”成绩。市生态环境局昨天介绍,在连续4个单月保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内的同时,北京前三季度PM2.5累计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也创下了本市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优和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中最优的“双优”成绩。

记者了解到,“18、16、18、18”分别是今年6月至9月本市PM2.5月均浓度数值,北京已连续4个单月PM2.5保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内,前三季度PM2.5累计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具体来看,优良天数206天,同比增加9天;重污染天数8天,同比减少2天。

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倩介绍,今年6月至9月,本市PM2.5浓度连续刷新历史同期最低纪录,在近年PM2.5浓度持续下降的基础上再次下探,创造了历史最好浓度水平。

究其原因,低浓度的取得有老天帮忙,也离不开人为努力。李倩表示,一是较好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积累,期间偏北风频率较高,大气扩散条件有利,较为频繁的降水天气过程利于污染物的有效清除;二是北京市在疫情常态化的基础上,聚焦“一微克”行动,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专项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强化移动源监管、齐抓共管扬尘源,创造了北京空气质量的“双优”成绩。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