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

浙江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非常重视浙江党组织的创建工作。1921年底,中共上海地委成立,陈望道任书记。1922年7月,中共上海地委改组为上海地委兼区委,领导上海与江苏、浙江两省的工作,委员徐梅坤、沈雁冰、俞秀松都为浙江人,其中徐梅坤任委员长。8月底,徐梅坤专程到杭州开展建党工作。

这时,中共北京地委也派一批骨干到各地建党,其中于树德被派到杭州,在浙江法政学校任教,并与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取得了联系。他们还与浙江陆军第二师陈仪部连副金佛庄和沪杭铁路闸口机修厂工人沈干城取得了联系。金佛庄在保定军校时已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沈干城当时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驻沪杭铁路特派员、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员。徐梅坤首先将沈干城发展入党,随后又将金佛庄转为中共党员。

1922年9月初,中共杭州小组在皮市巷3号正式成立,于树德任组长,成员有金佛庄、沈干城,隶属中共上海地委兼区委。中共杭州小组建立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共二大关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揭露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努力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积极推动工农运动的发展。金佛庄积极撰写文章,在杭州《嘉言报》等报刊上宣传新思潮,抨击吴佩孚等军阀的反动统治,还积极参加杭州青年协会和《协进报》的编辑出版工作。沈干城则在闸口铁路机修厂创办了工人自修夜校,培养工人运动骨干。1923年春,中共杭州小组发展了第一批党员,杭州小组扩大为支部,于树德任书记。5月,于树德、金佛庄作为浙江代表赴广州,后列席中共三大,安体诚接任中共杭州支部书记。

中共杭州小组是浙江最早建立的中共地方组织,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杭州工农运动蓬勃发展的结果,是浙江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浙江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刚刚起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浙江的推进与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