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上海政法机关精准聚焦群众需求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民心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

“原来给新车上牌照要请一天假,现在有了网上预约,1个小时就办好了,真的很方便!”正在车管所给新车办理上牌业务的吴先生激动地说道。这是上海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上海政法机关坚持把“人民满意”“百姓口碑”作为衡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聚焦政法机关主责主业,聚焦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把门开宽,精准聚焦,把事办实,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上海市级政法机关共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49个,便民利民举措420件,努力让群众真切感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精准聚焦需求,让困难群众感受城市的“法治温度”

打赢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攻坚战”,落实疑难复杂问题“一人一方案”,以个性化施策精准“破难题”,推进解决吸毒人员未成年人子女户籍问题和入学问题,让未成年人子女和家庭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小鸣,因生父信息不详,生母没有其《医学出生证明》,导致其始终无法获得合法身份,无法考学就业。市委政法委寻访得知后高度重视,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完成《医学出生证明》和户籍登记补办手续。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聚焦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特殊人群,开展“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通过促进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助力吸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在全国率先打造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救助工作“上海模式”。

“线上+线下”,实地走访,深入摸排。组织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市中致社区服务社等4家禁毒社会组织1100余名禁毒社工,对全市吸毒人员家庭开展全覆盖上门走访,了解实际情况,确定关爱对象。

“关爱行动”还引入社会力量,以项目化模式开展帮扶救助,在心理健康、临时监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特色项目。梦晓心理辅导支持中心承办的“吸毒家庭未成年子女身心成长照护计划”,为全市吸毒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电话服务和“一对一”的线下心理咨询。所有举措扎实有序推进,让这些由于家人滥用药物而蒙受不幸的未成年子女和家庭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不弃。

主动为民服务,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70岁的李老伯今年因为交通事故全身多处骨折,瘫痪在床。虽然交警认定对方全责,但眼看着治疗费、护理费大把的钞票付出去,但迟迟等不到应到的赔偿,躺在病床上的李老伯又急又气。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从居委会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上门办”流程,指派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赶到李老伯家中,当场受理了案件并帮助李老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提起长宁法援的“定制服务”,李老伯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以“法治惠民、简政便民、服务利民、监管安民”为目标,推出法律服务零距离、办理公证“少跑腿”、仲裁立案实现“一次都不跑”、“12348公共法律服务信息”进万家、村居法律顾问实现“门诊预约”等18个“法治护航民生”重点项目。

针对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时代智能化公共服务与老年人需求不相适应问题,市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协同作用,与行政机关共商良策,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信息环境无障碍建设,破解老年人出行难、就医难、养老难问题。

静安区检察院就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设备影响出行、就医、养老等开展专项调研,向区卫健委、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落实老年人信息化无障碍改造,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市检察院已推出26项85条“检察为民办实事”举措。

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急群众所急,针对群众反映较突出的新车排队上牌问题,新增小型车、摩托车网上预约渠道,从而实现错峰上牌,办理时间也从以往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截至目前,市民已成功在网上预约5万余笔新车上牌业务。

为民排忧解难,把百姓满意当成工作的“试金石”

“有些案子结束后,胜诉方没有拿回诉讼费退费”,这样一条意见引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重视。自今年6月起,一场针对“胜诉退费”痛点问题的“穿透式”专项整改在上海各级法院展开。

上海高院专门下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胜诉退费”专项整改活动的通知》,持续开展“胜诉退费”专项整改活动。目前,已逐渐进入“主动退费、实时提醒、一键操作、全程监管、智能联动”的常态化机制。截至9月18日,“新常态”下调解撤诉减半收费、“胜诉退费”等各类案件实退3.14万件,实退金额2.71亿元。

人民满意,是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尺”。协助解决居民疑难户口问题,是金山公安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之一,他们坚持“以个案化解为牵引、以点带面求突破”逐人制定方案、逐个攻坚破解,确保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落户问题,相继解决了疑难户口问题6起。

日前,家住金山区兴塔辖区的曹先生将一面写有“心系百姓为民排忧”的锦旗送给兴塔派出所。曹先生的父亲20世纪50年代支援国家铁路建设去了浙江,年纪大了就想叶落归根,将户口迁回上海。因年代久远,经一番调查仍未查询到曹老先生任何档案及户籍资料证明,户口申报工作一度中断。金山公安分局几经研究、会商,数次发函、电话联系协调曹老先生原单位、浙江嘉兴市社保局等单位,最终收齐了申报材料,并于今年6月份为其落户,完成了老人的心愿。

(何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