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服促管增强城市基层治理力量

以服促管增强城市基层治理力量

——海淀区学院路街道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的探索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10-0050-03

近年来,新业态蓬勃发展,催生了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直播销售员等一批新型职业。这些职业在工作场域、工作时间、工作模式等方面更为灵活、弹性更大,因而吸引了大批从业者。这些人员在服务城市居民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给城市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课题。

新就业群体壮大 基层治理面临新考验

为扎实做好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先后组织10场座谈会,共收集100余条意见和建议。截至2021年9月20日,街道辖区内与平台经济相关的新就业群体共计440人,包括快递小哥305人、外卖骑手135人,其中仅有1人为中共党员。调查显示,新就业群体呈现出城市空间流动性强、劳动关系弹性大、社会保障不健全、技能素质不够高等特征,在该群体中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难度较大。

城市空间流动性强,党组织组建难。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场所不固定,给党组织建立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此外,该群体人员高度分散,党员数量偏少,加上有些平台企业规模较小、人员流动性大、组织不健全,也影响党组织的建立。

劳动关系弹性大,依法维权难。现行法律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确立的前提条件。但一些平台企业为了规避法律责任,采用劳务派遣等方式替代合同用工;有的还在用工协议中特意加一条免责条款“平台仅提供信息撮合服务”,这使得劳动者在遭遇意外时难以依法维权。如何保障新就业群体的劳动权益,已成为当下突出的社会问题和法律问题。

社会保障不健全,应对风险难。新就业群体存在工作不稳定、职业伤害风险高、抗风险能力弱的情况,迫切需要社会保障体系发挥兜底作用。但相关制度滞后制约其享有社会保障。快递小哥在座谈时反映,按照现行规定,只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才能认定为工伤,而他们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场所界限模糊,给工伤认定带来不确定性,难以有效保护自身权益。

技能素质不够高,转岗就业难。与传统业态相比,新业态就业门槛相对较低。以快递小哥为例,只要具备吃苦耐劳精神,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即可上岗。调查显示,辖区内新就业群体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比达到31.37%。他们吃的是“青春饭”,未来绝大多数人都将被迫再次进入劳动力市场,而缺少一技之长又将加大他们转岗就业压力。

坚持服务先行 促进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学院路街道坚持服务先行,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为切实体现对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街道打造了“3+2”聚空间,形成3个主阵地、36个分散站相互支撑的阵地格局。

建立工会组织,维护劳动权益。面对新就业群体党员人数偏少、建立党组织困难的问题,学院路街道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夯实基础。街道工会服务站发动平台企业,组织开展入会及专项互助保障活动;协调高校与律师事务所,针对劳动定额、抽成比例、休息休假等涉及新就业群体切身利益的问题,免费提供法律援助。这些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实现了“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良性互动。

改善居住环境,增强生活幸福感。学院路街道从改善居住环境着手,重点改造卫生间和厨房,营造温馨舒适的家庭氛围;着重排除消防隐患,在集中居住点、快递分拣点和其他公共区域,新增60组换电柜、20组充电柜、20组充电桩,提供快捷安全的充电服务;依托温馨“驿”家服务站,动员理发店、餐饮店、卫生机构等社会力量,提供理发优惠券、暖心早餐、免费体检等服务。

创新培训方式,畅通职业发展通道。为鼓励新就业群体走技能成才之路,学院路街道设立“追梦小哥夜校”,提供标准式课程和点单式课程,现已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应急救援培训12次;成立“追梦小哥职工书屋”,免费提供技能培训类书籍;邀请辖区高校知名专家讲授管理、法律、心理等通用知识。

健全支持体系,促进社会融合。辖区内的新就业群体全部来自外地,为帮助他们以新市民的姿态融入城市,学院路街道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志愿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街道团委联合社区青年汇,在红色时光驿站开展“追梦在北京,共读学院路”主题活动,近百名快递小哥踊跃参加,这不仅增强他们对街道历史沿革的认知,也让其感受到城市社区对于他们的接纳。

明确角色定位 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服务与管理是统一的,“只讲服务不讲管理也不行,寓管理于服务中是讲管理的,管理和服务不能偏废,政府该管的不仅要管,而且要切实管好。”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格局。在海淀区倡导新就业群体争当“七大员”的基础上,学院路街道结合实际形成了“7+2”模式,引导新就业群体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

客户信息保密员。保护客户信息是新就业群体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赢得社区居民信任的必然要求。学院路街道邀请专业人员为新就业群体开展信息保密教育,增强保护客户隐私的意识。

交通文明遵守员。面对持续压缩的派送时间,不少外卖骑手出现了逆行、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给自身和公共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学院路街道鼓励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争做文明交通遵守员,以自身安全骑行与社会各方共同构筑文明出行的坚固防线。

风险隐患预警员。新就业群体的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能够深入背街小巷,及时发现被忽略的风险隐患。学院路街道将新就业群体纳入社区群防群控体系,对接“接诉即办”体系,健全“小哥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通过“关口前移”“向前一步”,实现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的治理升级,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文明实践宣传员。加强思想引领,开展文明实践,是引导新就业群体增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同的重要手段。学院路街道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活动,践行文明行为;加强与企业合作,把快递车箱体打造成为英雄模范人物、公益事业、居民公约的流动宣传站。

社区防控守护员。新就业群体是社区联防联控体系的重要一环。学院路街道注重做好新就业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其严格遵守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毒、出入社区要登记等防疫规定,动员其利用零散时间参与社区值守工作,实现服务群众和疫情防控的双胜利。

环境美化维护员。学院路街道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利用休息时间,志愿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人;鼓励快递小哥做好包装回收工作,主动为行动不便人员处理生活垃圾,争做垃圾分类、维护公共环境的践行者。

服务群众代办员。学院路街道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广泛接触社区居民的优势,采取志愿和有偿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他们为社区老年人、残障人士,提供代买、代办、一键乘车等服务,帮助困难群体解决一些生活不便问题。

食品安全监督员。外卖食品在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其生产过程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一些餐饮店不同程度存在食材过期、餐盒不达标、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而且其位置分散,更增加了执法监管成本。外卖骑手长期接触餐饮店,对其卫生状况较为了解。学院路街道将外卖骑手发展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延伸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手臂,建立“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机制,使其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千里眼”“顺风耳”。

青年成长领路员。辖区内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汇集众了多青年才俊,学院路街道开展 “当一天快递小哥”“与快递小哥结对子”等活动,组织大学生深入实际,体验“小哥们”的工作生活状态,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共同成长,让他们在辛勤劳动中,树立“劳动创造财富”的价值观、“人民创造历史”的群众观、“到基层就业”的职业观。

为促进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常态化,最大程度激发其内生动力,学院路街道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配套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积分机制,将积分结果与技能培训、评优评先挂钩;对于在排查风险隐患、发现治安线索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相应物质或精神奖励;做好树典型工作,选树一批优秀职工作为党员、星级小哥、“感动海淀”文明人物的候选人,多渠道广泛深入宣传,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参考文献]

[1]王浦劬.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含义及其相互关系[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4,(3).

(作者简介:郑鹏,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学院路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一级调研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