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新格局下的科技文化融合新观念

报告人:肖永亮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世界格局发生新变化,给中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师范大学肖永亮教授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要成为真正的强国需要加强核心科技硬实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此就必须引入新理念,就要务实地解决科技文化融合观念问题。
总播放:9443
发布时间:2021-10-22 13:38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及其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我们如何看待当今特殊的历史时期,认识今后国家发展方向,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于加强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融合,促进文化产业带动数字经济发展而转型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提出了进一步更高要求。

    过去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了富国强民的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代群体“Z世代”也即将登上历史舞台。构想新时代发展,必须了解新时代的主流群体。“Z世代”是指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代际群体,全球约有18.5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24%。他们有着共同的时代背景和成长经历,都生活在经济平稳、市场繁荣、社会稳定、物质富足的社会环境中,而这意味着他们能享受到丰富的社会资源,有较高的生活品位和消费能力。“Z世代”与互联网共生,是地地道道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大都崇尚高颜值,拥有非凡脑洞,追求个性化,讲究多元性,充满爱国情,也是文化产业、数字经济的消费主力。

    在我国即将进入的新发展阶段,遇到一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集中精力开展工业化、城镇化和数字化,完成了发达国家需要分三步才能走完的历程,达到了他们历经几百年才能实现的现代化水平,加速了我国的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数字化,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自从1995年开创中国公用INTERNET骨干网基础设施后,不仅减小了人际沟通距离,降低了商务往来成本,也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缩短了周期。

    如今,中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头号超级大国和盟国矛盾凸显,中美关系在特朗普入主白宫期间和退出总统宝座之后,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世界处于一个微妙的新格局。新冠疫情的出现,挑战了各国政府的社会管理能力,也成为考评社会制度的测验,中国成为世界不可忽视的大国,被频繁地推上全球新闻聚焦的中心,让西方国家倍感压力。

    世界格局的变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也赠与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经历过疫情的大考,我国数字科技快速发展,强有力地支撑了线上经济,进入全球领跑的赛道。线上政务、线上办公、线上管理、线上会议、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一切非必要接触都转移到线上,并且和线下经济深度交融。今后,我们可以借势赋能,加快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生活的转型,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在数字货币、数字税费等国际规则中不缺席、不脱位,在变化的世界格局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