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第16届东亚峰会

李克强出席第16届东亚峰会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以视频形式出席第16届东亚峰会。东盟国家领导人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文在寅、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等与会。

李克强表示,东亚峰会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习近平主席前不久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东亚要推动抗击疫情和复苏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不断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

李克强指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东亚峰会的重要指导原则。东亚峰会应把握区域合作正确方向,平衡推进政治安全合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方建议:

一是携手抗击疫情。中方将力所能及加大疫苗及其他抗疫物资对外援助。

二是促进经济全面复苏。持续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加紧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

三是推动绿色发展。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均衡有序推进低碳转型,保障能源稳定安全供给。

四是支持东盟中心地位和东盟共同体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李克强强调,南海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中国同东盟国家已就尽早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的地区规则达成共识,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与会领导人表示,面对全球性挑战,各方要加强数字经济、自由贸易、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尊重东盟中心地位和东盟主导的地区合作框架,携手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肖捷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