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松体育中心“黑科技”全面上岗 ,助力冬奥疫情防控

五棵松体育中心“黑科技”全面上岗 ,助力冬奥疫情防控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7-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举行,届时将有4支来自北京的男子冰球队伍参赛,疫情防控则是本次测试活动的重中之重。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始终坚持赛事运行和疫情防控并重,严格落实“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界面须严管、人员不跨区”的原则。同时,馆内的“黑科技”也全面上岗,全力做好并保障服务工作人员的防疫安全。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

01 消毒机器人上岗助防疫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期间,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会有29台消毒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

其中,身高1米4,圆圆的底盘上有着胖呼呼的小肚子,长颈鹿一样的脖子上还顶着一个“小风扇”,走起来呼呼往外喷雾的就是此次场馆选用的防疫黑科技之一——雾化消毒机器人。

“别看它个儿不大,一次能装16升的消毒水,通过他头顶上的小风扇即四向喷头就可以喷洒药剂了,一分钟消毒面积可达36平方米,以高水平方式进行消杀的话,这台机器人最高可覆盖1000平以上,续航时间4到5小时。”技术人员苏春林说。

雾化消毒机器人雾化消毒机器人

跟它携手参与防疫工作的还有一个身高1米3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与雾化消毒机器人在开放式空间消毒不同的是,紫外线消毒机器人针对封闭密闭的区域、小范围的消毒,效果会更好,它的消毒覆盖面积约在250平方米。”

防疫经理李婕表示: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测试赛期间,27台是雾化消毒机器人,将被放置在闭环区域及观众层的环廊外,2台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将被放置在闭环内入境人员活动区域,助力疫情防控。”

02 小小二维码,防疫作用大

测试赛期间,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的南门,工作人员只需对着门口的终端设备扫一张二维码即防疫卡片后,本人的健康信息、疫苗接种以及行程码等个人信息就会显示在设备终端上,最多2秒,即可实现快速通行。

这套多验合一智能终端设备,也是此次测试赛中助力防疫的又一黑科技。别看它身形小,却包含着工作人员的身份识别、健康监测状态、健康宝状态、核酸状态、疫苗状态、智能测温等多项内容。

使用二维码的场馆工作人员前期需要通过“相约北京海淀冬奥测试赛健康监测”小程序,填报完毕后即可生成二维码;相关业务领域管理员通过后台可导入人员名单信息(包括外籍人员)即可生成二维码制成防疫卡片。

测试赛期间,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在西北门、南门、东北门以及竞赛馆和训练馆共12个门口设立了“多验合一智能终端”数字哨点,场馆内的近千名工作人员都将使用此二维码开展工作。

03 智能“小白” 温暖防疫

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首层观众环廊,你会看到一个身高74厘米,长68厘米,宽62厘米长的智能“小白”机器人,当它看到没有戴好口罩的人员时,就会自动走过去进行语音提示,直到对方戴上口罩,才会离去。

“智能“小白”可以识别的角度是120度,以它为中心5米以内范围的人群都可以被识别到,它行走时最慢6公里/小时,最快可以达到10公里/小时,每次可以连续工作10个小时。

“小白”机器人头顶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小白”机器人头顶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

此外,“小白”机器人头顶有无接触式手部消毒设备,当它巡逻时,可以随时随地停下来进行手部消毒,礼宾和语言服务业务领域的尉建楠表示:“当它过来时,会在你面前停留30秒,如果你需要进行手部消毒,只需把手放在它头顶消毒设备的红外感应部位,如果你不需要,它会自动绕行离开。” 智能“小白”联合创始人李兴龙说,“‘小白’不怕冷,低温雪天零下10度工作都没有问题。”

(图文/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鲁春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