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黄河流域大保护和大治理能力

全面提升黄河流域大保护和大治理能力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锚定幸福河建设目标,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五大任务,以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为抓手,着力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推进黄河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五大体系,全面提升黄河流域大保护和大治理能力。

黄河流域最大的威胁是洪水,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上拦”工程不健全、“下排”工程不完善、“分滞”洪区运用受影响,滩区100多万人的生活受到洪水威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围绕调控水沙,坚持“上拦下排、两岸分滞”调控洪水和“拦、调、排、放、挖”综合处理泥沙两大策略,完善以黄河下游为重点,兼顾黄河上中游河段、主要支流、城市防洪、山洪灾害防治的洪水防御总体布局,健全以骨干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为主的水沙调控体系,构建点线面统筹、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结合的流域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

黄河以占全国2%的水资源量,承载了全国12%的人口、15%的耕地和14%的经济总量,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超过80%,水资源开发利用长期超过承载能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全面实施节水控水行动;全面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以南水北调西线等引调水工程为“纲”、以重点区域水资源调配工程为“目”、以古贤等控制性调蓄工程为“结”,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黄河大水网,全面增强黄河流域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

黄河流域是我国生态脆弱区分布广、脆弱生态类型最多、生态脆弱性表现最明显的流域之一,流域大部分位于我国中度脆弱、重度脆弱、极度脆弱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构建以河源区、黄土高原区、河口区为重点,黄河干支流为主线的“三区一廊道”生态保护格局,以三江源、若尔盖、甘南、祁连山、秦岭、六盘山等为主的水源涵养区实施自然恢复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以青海东部、陇中陇东、陕北、晋西北、宁夏南部黄土高原为主的水土保持区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以黄河口等重要湿地为主的湿地保护区加强保护和修复;以黄河干流及湟水、大夏河、洮河、无定河、渭河、汾河、伊洛河、沁河、金堤河、大汶河等支流为主全面提升生态廊道功能。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方面,黄河流域普遍存在二产过重、三产过轻、“倚能倚重”等问题,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迟滞,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流域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实施“两高一优战略”,发展高质量一产、优质二产、高比例三产,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结合碳中和战略,重点推广单元式风光水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替代煤电,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减碳节水,推动黄河流域经济向高端发展;坚持以水定地,严格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合理控制灌溉规模,因地制宜发展旱作农业,引导适水种植、量水生产;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合理确定城市、产业、土地、人口等发展规模,严格控制在水资源承载能力范围内;坚持以水定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严格控制高耗水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能源产业要优化产业结构,控制发展规模,引导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聚。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实施黄河文化遗产普查工程,对黄河文化遗产进行系统全面普查,提升保护力度;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深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实践中实现黄河文化薪火相传;讲好黄河故事,创新黄河文化传播途径,形成全时空、全要素、全业态、全窗口、全民化、全媒介的宣传格局,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作者:张金良,系黄河设计院党委书记、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