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厚植家国情怀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我有了一份可以为之继续奋斗的事业。”10月11日,行吊工肖春阳翻开刚取得的职业技能证书,难掩喜悦。这得益于中建三局率先在行业内为产业工人评职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企业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的一个生动写照。

心贴心,勇担急难险重

“心中有使命,肩上有责任,这种感觉和当时建设‘两山’医院是一样的,这是一种精神的延续。”7月21日河南郑州大雨,中建三局组建了600多人的抢险救援团队,李蒙蒙主动请缨奔赴抢险“新战场”,和团队一起奋战4天,累计排水8万余立方米。

在“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中建三局党委注重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总部示范效应和党员带头作用,全局1293个党支部组织1.4万名党员,构筑起强大的战斗堡垒。

在武汉抗疫前线,该局班子一线指挥、下沉服务,做好近2000名职工群众心理疏导和生活服务;组建党员突击队高效完成4.97万平米应急隔离项目抢建任务,开发“工地卫士”实名制管理微信小程序,免费在武汉全市建筑工地推广应用。

在十四运赛场,组建党员保赛团队和志愿服务队,服务运动员和观众5000余人次,为赛事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急难险重时刻,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用央企担当守护“稳稳的幸福”。

面对面,把准群众需求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实事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是否满足职工群众的真正需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中建三局注重走访调研察实情,广纳职工群众建议,确保实事办到心坎上。

“以前取快递要排长队,家里老人还经常搞错。现在直接给送上门。”家住中建光谷之星的邓女士为小区物业竖起了大拇指,“刚开始以为入户调研只是填个问卷,没想到真给实现了,这样的服务很贴心。”快递入户,是中建三局调研分布在全国房地产项目后,发布的7大项28小项物业提升计划中的一项。

精准办好实事,该局班子成员带头分赴江苏、福建、贵州等地开展现场调研,汇总意见建议400余条;带头落实基层联系点和联系区域党建工作制度,解决实际难题30余项。

在项目设置“群众说事、党员解题”专栏,工友随时反馈困难,党员分区主动认领解决问题;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挨家挨户收集群众意见,将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通过走访摸排,中建三局2425名在汉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建6支工作队对口服务6个社区,办实事400多件,惠及群众上万人。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实打实,构建长效机制

“鸡蛋好像有点不够,再准备点凉拌木耳。”来自甘肃康县何家庄村的何丹正忙碌着准备早餐。依托中建三局承建的康县旅游产业扶贫示范园,他在家乡开起了特色农家乐。“2016年驻村时这儿贫困发生率在21.33%,如今人均年收入由6000元上升到 9000 元 ,村子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称号,同时也被评为国家级4A级景区。”中建三局在何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宁介绍。在企业的帮助下,全县有9.7万人依托乡村旅游产业链实现增收,美丽风景变成了致富“钱景”。

这是中建三局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新实践,也是企业在办好一件件实事基础上,将经验总结为解决问题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

助力乡村振兴,中建三局着力建设技能实训基地,累计招录和劳务输转3700余名贫困群众,其中360余人转型为产业工人;设立1000万元“争先”奖学基金,7年来累计资助1400名贫困学子圆梦校园;关爱员工“健康”,企业特别编制健康手册、开辟绿色就医通道、定期举办心理沙龙,让员工实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经过努力,中建三局把“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清单”,把办好一件事总结推广为解决一类事,既立足眼前解决了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了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点对点,办出企业特色

“崇礼有我在,党员当先锋!”在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现场,项目团队正齐心协力为冬奥工程交付全力冲刺。中建三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企业改革兴业、主责主业相结合,干出亮点、办出特色。

梳理全局在建项目,按照“休有所栖”“行有所至”“污有所治”等10个类别建立解决社会民生“十有”问题惠民清单。通过全面落实精益建造体系,在1700余个项目开展劳动竞赛,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深隧、全国最长城中湖绿道——武汉东湖绿道如期投用;全球最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亚洲最大综合体——中国华润大厦闪耀大湾区;“雄安第一标”——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亚洲最大高铁站——雄安高铁站高质量交付,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旧城改造、搬迁安置、交通枢纽等一大批增进民生福祉的工程高速优质建设。践行全民健身战略,与武汉市运会组委会签订高级合作伙伴合作协议,深度参与武汉体育事业发展。

针对基层反馈的在施工履约中碰到的难题,中建三局成立项目管理飞检组,及时指导协调各种问题;局总部开展窗口岗位“亮身份”行动,通过优化管理流程、提速信息化建设等措施,实现“信息多跑路、员工不跑路”。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口,中建三局党员干部齐发力,共同写好发展这篇大文章,建设高质量万亿三局、成为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成为全局的共同追求,在奔跑中拥抱改革成为员工的自发行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