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大将的1927

共和国大将的1927

1927年,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北伐战争取得了巨大胜利。但随后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与反革命势力展开殊死搏斗之际,28年后成为共和国大将的革命者们或者直接参加南昌起义,或者听从党组织安排开展其他形式的革命活动,或者历经坎坷辗转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于波澜壮阔的革命大潮。

直接参加南昌起义

20岁的粟裕在其家乡湖南省会同县担任农民协会筹备处主任。马日事变后,他在党领导的北伐军第24师教导大队接受训练,并于1927年6月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中央作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决议以后,粟裕参加了南昌起义,担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与战友们协同完成了策应朱德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3军军官教育团起义的任务。在与敌人激战过程中,他头部中弹不省人事,在战友的帮助下才得以脱险并追赶上起义部队。

24岁的陈赓在北伐军第2方面军担任特务营营长,同时指挥着武汉市工人纠察队。他是湖南湘乡人,并已于192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陈赓以他所掌握的武装力量保障了党的五大在武汉安全召开。汪精卫七一五“分共”后,陈赓听从党组织安排直接参加了南昌起义,负责起义总指挥部的保卫工作。因在与敌人激战中身负重伤,他不得不四处求医。

21岁的谭政同样来自湖南湘乡。他在念书期间不仅自觉接受《新青年》等进步刊物所宣传的先进思想、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而且热切希望投入到火热的国民革命实践中。在同窗陈赓的帮助下,他于1927年3月在汉口加入国民革命军第4方面军总指挥部特务营。特务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革命武装,谭政接触到不少共产党员并进一步吸取了进步思想。在反革命集团进行大清洗的白色恐怖笼罩之下,谭政紧紧跟随党组织步伐,毅然参加了南昌起义。此后,他又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随部队到达井冈山,于1927年10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岁的许光达在国民革命军第4军担任炮兵营见习排长。他是湖南省长沙县人,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他奉命由九江赴南昌参加起义。虽然他到达南昌时起义部队已经撤离,但此后他在江西宁都追赶上了担任起义军后卫的第25师周士第部。他被编入该师第75团3营11连任排长,很快就投入了会昌战斗。

在党组织安排下开展革命活动

27岁的徐海东在国民革命军第4军担任炮兵营见习排长。他是湖北省黄陂县徐家桥村(今属大悟县)人,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军队内部左翼人士遭到迫害,他在党组织安排下离开军队潜回家乡。在黄陂,徐海东被任命为河口区农民自卫军队长。他通过创建党支部、秘密发展党员、组织游击队发展革命势力,有力地打击了地主反动武装。针对革命队伍涣散、思想落后、纪律性差等问题,他为农民自卫军制定了4条纪律:集合不准说话、不许穿长袍、不许吃乡亲的东西、不许打骂乡亲。

25岁的黄克诚已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勇于参加北伐战争,在国民革命军第8军担任营、团政治指导员。大革命失败后,黄克诚奉命回家乡湖南省永兴县秘密从事农运工作。当时中共永兴县特别支部盲目执行中共临时中央“左”倾盲动主义,决定组织农民武装暴动。黄克诚对革命的客观形势作出了审慎的判断,他认为暴动时机尚不成熟,并向党支部提出了先做群众工作、积聚革命力量,再根据条件适时举行暴动的正确主张。

24岁的萧劲光来自湖南长沙。他分别于1922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并于1925年被正式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2军第6师党代表,被授予中将军衔。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萧劲光旗帜鲜明地与反革命势力进行斗争。他在南京宿松天主教堂召开的第6师讨蒋大会上,痛斥蒋介石背叛革命的罪行,喊出了“反对独裁”“打倒蒋介石”等口号,受到了官兵的热烈响应。七一五“分共”后,萧劲光按照中共党组织的指示于1927年到苏联列宁格勒军政学院,系统学习军事理论和政治理论知识。

35岁的张云逸在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第4军第25师担任参谋长。他是广东省文昌县(今属海南省)人,已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张云逸根据党组织的指示,继续留在国民革命军内部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在他的秘密掩护和大力支持下,他所在部队大部分人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

22岁的王树声在其家乡湖北省麻城县担任农民协会组织部部长。经中共麻城县秘密组织的发展,他已于1926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麻城逃窜在外的反动土豪劣绅纠集上万反动势力进攻革命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麻城惨案。值此危亡之际,王树声受中共麻城县委委派只身突围去武汉求援。在王树声的指引下,援军很快便解了麻城之困。国共彻底决裂后,针对日渐猖狂的反动势力,王树声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参与组织领导了“九月暴动”,并于1927年11月率部参加了黄麻起义。

辗转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毛泽东评价罗瑞卿:往身边一站,就感到十分放心。天塌下来,有他顶着。这位从四川南充走出来的民族脊梁,在1927年有着不同于其他大将的经历。1926年罗瑞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成为国民革命军中的一名士兵。1927年5月,他参加了反击叛军夏斗寅部进攻武汉的战斗。在革命与反革命势力激烈斗争的漩涡中,他逐渐认清了旧军队的腐败本性,并从旧军队中脱离出来。他多次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但“苦于不得其门”,一直没有机会入党。在辗转找寻党组织的路途中,又因病几经生死。通过不懈努力,罗瑞卿于1928年在上海找到了党组织并如愿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