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承接新一批市级赋权

城市副中心承接新一批市级赋权

涉及158个事项 11月6日起执行

11月2日,城市副中心举办承接新一批市级赋权新闻发布会。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介绍,本次赋权包括对城市副中心赋权和对自贸区组团赋权两个部分,共涉及158个事项,将于11月6日起执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于今年9月正式运行。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涉地审批全链条赋权

新一批市级赋权内容中,57项是城市副中心812平方公里范围内行使的市级权力,承接主体为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另一部分是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组团约10.87平方公里区域内行使的市级权力101项,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类赋权29项,由通州区政府相关部门承接;工程项目建设类赋权72项,由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承接。

由于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承接的两部分市级赋权内容存在部分重合。因此,经过本次赋权,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新增市级行政权力78项,通州区政府新增市级行政权力29项,综合两次赋权,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共行使市级行政权力达到108项。

胡九龙介绍,本次赋权是对首批赋权的深化,特别是对于涉地审批类市级权力,经过此次赋权后,土地利用、土地征转、土地储备等三项涉地审批权基本全链条赋予城市副中心,契合当前城市副中心集中建设对土地资源的集中管理需求,将进一步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效率,也极大改善办事主体的办事体验。

另外,对发改领域的赋权,更加有利于加强对社会投资的精准引导和指导,改善投资调控和规范管理,更有效地推动城市副中心建设投资任务落实到位。对建管领域的赋权,可实现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进行有效监管,并在城市副中心广泛推动绿色建筑,助力绿色城市建设。

相比第一次赋权,城市副中心本次承接的“权力链”更加完整,既承接审批权,又承接监管权。首批赋权中,城市副中心更多承担了审批和许可的工作,过程监督、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监管职权仍由市级相关部门承担。此次赋权,城市副中心严格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承接了一批监管职责,这也对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本次赋权更加注重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的积极作用,除规划建设领域赋权外,涉及更多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投资办理等与营商环境改善直接相关的市级权力,城市副中心将以赋权为契机,探索更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举措,高标准运行好城市副中心政务中心,确保市级赋权事项“应进必进”,进一步优化城市副中心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把城市副中心制度性“软环境”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首批赋权办理事项275件次

“副中心的事,副中心办”。2020年3月16日,北京市政府首次赋予城市副中心管委会30项市级行政权力,目前运行平稳、成效显著,大幅提高了行政效率。市级首批赋权从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审批,到土地一级开发、土地拆迁征收,以及土地供应,再到项目建议书审批、投资项目核准,打通了项目落地的一系列关键环节,极大提升了行政办事效率。据测算,重点区域、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分别实现1027.7亿元和562.4亿元,总量全市双第一。

截至目前,可统计的通过首批赋权办理的事项达275件次,解决了一批事关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的亟待办理的问题。比如,规自局通过运用“重点地区城市设计编制、审查事项,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编制、审查”职权,组织编制了张家湾设计小镇、张家湾古镇、文化旅游区、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地区规划综合实施方案,对于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重点功能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政策吸引力也实现加速释放,市级权限下放有力充实了城市副中心管理体制,激发了城市副中心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带动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创新,一大批高端要素和企业总部感受到城市副中心独特的政策吸引力和较强的办事能力,正在加速入驻。2020年,城市副中心新设亿元以上企业200户,新设市场主体1.9万户,注册资金增速居全市第一。

继续承接更大范围市级赋权

胡九龙表示,承接市级赋权是一个渐进、持续的过程,将随着城市副中心工作内容的丰富、工作重点的演进不断得到拓展和深化。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将做好承接赋权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每一项赋权事项释放最大效能。同时,将进一步研究论证承接更大范围的市级赋权,为首都改革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当前,城市副中心承接的主要是城市规划建设类权力,关于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区域协同、对外开放等赋权相对较少,另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类赋权主要限定于自贸区范围,还难以满足城市副中心全域发展的需要。

因此,城市副中心将聚焦建设中心城区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继续拓展和深化规划建设类市级赋权,聚焦培育巩固主导功能,大力争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类市级赋权,同时聚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积极争取人才培养引进方面的市级赋权。此外,城市副中心在争取更大范围赋权的基础上,还将积极争取市级授权,丰富改革创新的工具箱,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大自主性。

为了和赋权工作紧密配合,城市副中心还将全面加强干部自身能力建设,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全力破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立城市副中心干部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