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下好下活“一盘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下好下活“一盘棋”

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关切黄河治理和生态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从黄河上游、中游到下游,全线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三江源、祁连山、秦岭、贺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把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黄河历史上之所以体弱多病、水患频繁,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过于重发展而轻保护。为此,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强调要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从黄河水资源利用上看,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四水四定”原则,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整个黄河流域看,上游局部地区生态系统退化、水源涵养功能降低,上游产水区重在维护天然生态系统完整性,一体化保护高原高寒地区独有生态系统,有序实行休养生息制度,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水土流失严重,需重点抓好水土流失治理和荒漠化防治,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下游生态流量偏低,一些地方河口湿地萎缩,重点在于加强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无论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都要在全局中把握局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水害严重,给黄河沿岸百姓带来深重灾难。在历史上,中华民族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黄河流域仍然存在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等重大隐患,洪水风险依然是黄河流域的最大威胁。因此,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又要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的复杂深刻影响,从安全角度积极应对,全面提高灾害防控水平,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生态环境治理是打基础、利长远之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要努力走出一条流域治理现代化新路。从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来看,要向节水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让沿河地区一心一意谋保护,适度发展生态特色产业;从城市现代化建设来看,城市群和都市圈都要实现集约高效发展,坚决防止盲目扩张。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