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山东省烟台市: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委高度重视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靶向思维、定向施策,注重创新、讲究方法、追求实效,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集中用力,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规定动作求深度

烟台市坚持以严的标准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求深求实上狠下功夫,确保规定动作先到位。一是线上线下双路走访。为摸清摸准摸全问题,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烟台市积极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的方式,全面梳理近年来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及“问政烟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上民声”等平台上的问题;采取蹲点调研、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走访调研,哪些地方发展步伐慢、哪些群体生活困难多、哪些工作群众意见大,就深入到哪里听意见、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走访83万余户、解决问题4.7万多个。二是立行立改限期排解。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随即启动群众问题大排解活动,针对摸排了解上来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推进落实;围绕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分两批筛选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事项107项,逐个明确责任、卡准节点、限时推进,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2万余件,回迁房安置慢、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公办幼儿园占比低等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立说立行全面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率先建成证照和数据服务中台,归集全市33个部门近18亿条数据,将社会需求量大、涉及面广的证照、证明和数据纳入其中,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目前,已推出“一链办理”事项40项、“秒批秒办”事项1570项,通过企业和个人授权端、政务和社会应用端,实现企业登记事项“全链办”,全程网办率达到93%,企业群众能“网上见”的不再“现场见”。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分析报告中,烟台平均跑动次数属全省最优行列。

自选做法强特色

作为规定动作的有益补充和延伸,做好自选动作的前提是把上级精神吃透、把本地实情摸透,结合实际搞好自我设计、干出地方特色。为把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更好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烟台市在贴近实际、务实管用上狠下功夫,主动推出了一系列自选动作。一是专门成立“为民办实事组”。为搞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领导,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为民办实事组”,专职负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整体组织推进,排查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切实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摸上来、落实了、解决好。二是开展“亮、创、走”主题活动。“亮”即单位亮承诺,以年度承诺为主体、即时承诺为补充,组织各单位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具体事项、目标、措施、路径、完成时限,表明为民服务决心;“创”即支部创品牌,组织各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为民服务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起,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打造一批为民服务示范党支部,创建一批叫得响的为民服务党建品牌;“走”即党员走基层组织,持续深化“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三是探索“枫桥经验”烟台新实践。出台信访源头治理“民情日记”工作办法,推动镇街领导干部主动与辖区群众“见上面”“交朋友”“听真话”,及时发现信访隐患、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开展热线诉求“清零行动”。提取2021年以来热线诉求数据,梳理出“未解决”诉求1700余条、“不满意”诉求4000余条,组织相关区市和部门单位逐条落实处置,对“应解决而未解决”的诉求予以回访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全力争取群众满意。

创新机制务实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烟台市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用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推进执行、有力的督导检查,确保每项为民办实事事项都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确立“事要解决”督导落实机制。为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对群众反映的共性和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等,区分即时化解和长期解决类别,实行清单式、台账式销号管理,在挂图作战可视化督导平台手机APP开设“作风展示台”专栏,把各重点群众工作事项具体推进情况实时反映出来,构建“问题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闭环管理体系,确保事事有着落、力争个个都办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级领导批示、协调解决109条疑难问题。二是实施群众工作事项“蓝黄红”亮牌评价办法。将市级107个群众工作事项全部纳入市政府云上督查系统,每月进行一次评价通报,对出色完成任务的和工作亮点突出、做法被表扬被推广的亮蓝牌,对不能按时保质完成月进度的亮黄牌,对工作严重滞后、不能如期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亮红牌,用定期亮牌评价倒逼各个事项落地见效。三是建立联合调研督导机制。“为民办实事组”会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每周随机到5至6个部门或区市,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导;每月对进展较慢的市级群众工作事项进行一次督导推进,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为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完善“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把各级干部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档案纪实范围,组织部门沉到一线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执行力情况,综合运用“谈、看、查”等方式,面对面考察干部的执行力,重点检验干部在大事中的作为、在难事中的担当、在要事中的表现,对每名干部“精准画像”,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让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得实惠,让只说不干、光说不练的没市场,用作风大改进、执行力大提升确保办就办好、办出成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