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不会变”彰显扩大开放坚定决心

“三个不会变”彰显扩大开放坚定决心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①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以“三个不会变”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更加主动开放,是当代中国对外开放的鲜明姿态。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进博会也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开放的一扇窗口。第三届进博会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已经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外资准入持续放宽,营商环境继续改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业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不仅如此,而且历届进博会上宣布的开放举措都稳步推进、落地生根,成为中国高水平开放的生动注脚。

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早已水乳交融、深度连接。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共赢的市场。我们乐于其他国家搭乘快速发展的中国列车,分享中国发展红利。进博会客商云集就是最好的例证。今年,参展的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大家齐聚进博会,共襄盛举,共同分享中国机遇。

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是,穿透眼前的浮云,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我们要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个持续开放的中国更加振奋了世界,一个开放的世界也更加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和谐互动和密切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