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MSCI中国A50ETF上市受热捧

首批MSCI中国A50ETF上市受热捧

11月8日,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市,受到市场热捧。上市首日四只基金累计总成交额突破百亿元,其中华夏基金MSCI中国A50ETF全天成交额达36.17亿元,位列当日股票类ETF成交额第一,并打破此前ETF上市当日32.86亿元的最高历史纪录。

MSCI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的简称,今年8月,MSCI正式发布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该指数脱胎于母指数MSCI A股指数,MSCI A股指数有大概470多只股票,是比较广的、涵盖大盘、中盘的指数,而MSCI中国A50则采用“优选龙头、均衡配置”的编制理念,追踪50只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A股股票整体表现。

截至9月30日MSCI披露的数据,目前指数中排名权重占比前五的行业是:金融(18.35%)、日常消费(16.31%)、工业(14.74%)、信息技术(13.69%)、和医疗保健(11.26%)。前十大成分股分别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万华化学、中国中免、立讯精密、比亚迪、恩捷股份和五粮液。

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分别来自易方达、华夏、南方和汇添富基金。从获批到上市,首批四只A50ETF仅仅用时21天,短短几天的认购期,共获得33万户,267亿元的首募战绩,足见其火爆。

随着A股国际化不断推进,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关注度也日益提升,国际资本对A股市场的影响日益加强。对A50ETF受到投资者热情追捧,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易方达中国A50ETF基金经理林伟斌认为,该指数具有三大特色:一是代表了外资视角下的中国核心资产;二是其成分股有50只,既是宽基指数,又相对比较集中;三是配套推出股指期货,并且已在港交所上市,会形成一个多策略、多生态、国际化的整体生态圈。

中国经济未来将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各领域将加速优胜劣汰、结构分化。南方中国A50ETF基金经理李佳亮认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A股的行业龙头指数,纳入各行业的“核心资产”,此外相比现有市场主流大盘指数,该指数也大幅降低以金融地产石化为代表的旧经济行业的权重,大幅增加以新能源科技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的权重,比较契合未来行业龙头及新经济的投资方向。

MSCI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吴佳青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和产品,在短短三个月不到的时间,从无到有,再到上市,可以说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创举,这一切的源头在于2018年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到了2021年6月,在全球投资组合持有中国A股净敞口就达到超过5800亿美元,其中70%是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进行投资的。

A50ETF所跟踪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契合A股市场机构化和国际化的两大发展趋势。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A50ETF等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的上市,不仅为投资者布局中国优质核心资产再添场内新工具,更是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走出国门获得全球认可的里程碑事件。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