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次对涉疫快递的紧急排查

内蒙古:一次对涉疫快递的紧急排查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8日电  题:内蒙古:一次对涉疫快递的紧急排查

新华社记者刘懿德

凌晨2时许,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某快递公司大院,工人正忙着搬快递,一些快递车已准备发车……一通突然打给快递公司负责人的电话,给一切按下了“暂停键”。“刚接通知,你公司有涉疫快递流入,必须临时管控,人货都不能流动。”

11月4日凌晨,工作人员在某快递公司排查涉疫邮件信息。(通辽市疾控中心供图)

这是11月4日凌晨,一次紧急处置涉疫快递的紧张时刻。就在几分钟前,通辽市疾控中心主任接到市卫健委主任电话,要求紧急处置涉疫快递。

通辽市疾控中心疫情值班室的3名同志,立即进入应急处突工作状态,分头开展工作:1人火速电话通知快递公司临时管控,1人联系科尔沁区疾控中心立即赶赴现场,1人紧急集结流调、消杀、采样和检测人员。

“刚刚接到通知,有涉疫快递流入,最快时间到单位集合!”几乎在快递公司负责人接到电话的同时,睡梦中的杨伟东也被电话惊醒。放下电话,他立即驾车赶往单位。

38岁的杨伟东是通辽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待命是他的常态。与此同时,通辽市8个旗县市区、1个经济开发区的疾控部门负责人,也陆续收到相关通知。

11月4日凌晨,工作人员对快递传送带的工位取样。(通辽市疾控中心供图)

凌晨2时20分,杨伟东抵达单位。此时,他才知道这次紧急出动的详细背景:河北省石家庄市某商贸公司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近期有89件来自该公司的快递流入通辽市,必须立即开展流调。

事不宜迟,杨伟东和5名同事组成专项工作组,大家快速换穿防护装备,并携带流调本、取样管等物资,立即乘车前往十多公里外的某快递公司。抵达现场后,他们“兵分两路”:一组与科尔沁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一道,对涉疫快递的单号、配送信息进行汇总;另一组负责环境标本采集。

11月4日凌晨,工作人员对货车把手采样。(通辽市疾控中心供图)

快递传送带的工位、员工宿舍的枕头、快递车的把手……工作人员对可能存在病毒样本的位置一个也不放过。

凌晨3时左右,通辽市疾控中心向各旗县区疾控中心发出了第一份协查通报。当地早已待命的工作人员,立即“按图索骥”,开展排查。

11月4日上午,工作人员对样本进行检测。(通辽市疾控中心供图)

凌晨5时许,取样小组工作完毕,立即将样本送往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随后现场全面消杀立即开展;上午8时,38份样品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都是阴性。

通辽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聂莉说,当时虽然快递公司现场的工作告一段落,但随着一份份协查通报下发,更大的工作量和压力集中在了各旗县市区。他们要对涉疫快递接触人员详细追踪排查、采样,对直接暴露人员,必须按要求集中隔离管控,对快递存放和运输设备等进行环境标本核酸检测。

截至11月5日16时,通辽市完成对涉疫快递的排查工作,所有直接暴露人员均接受了隔离管控。累计对795名相关人员、1404份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