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交加抗疫急

雨雪交加抗疫急

新华社大连11月8日电  题:雨雪交加抗疫急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郭翔、张博群

疫情来势汹汹,又遇雨雪交加。大连市采取多种措施,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基本民生,战严寒斗疫情。

核酸检测范围扩大 市民冒雨雪参与

11月4日,大连庄河市首次报告本轮疫情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7日24时,大连市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8例。11月8日,庄河市城区开始第四轮核酸检测,大连市中山区、甘井子区、金普新区、旅顺口区等大部分地区也从7日开始进行核酸检测,控制疫情扩散。

7日中午开始,大连市区陆续出现雨雪天气,气温骤降。8日上午,在沙河口区玉华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12位社区工作人员从早上7点半就开始忙碌。“保持1.5米间隔,提前打开健康码,准备好身份证。”在室外维持秩序的社区工作人员李红秋声音已经嘶哑,头顶的雪花已经结冰,鞋和裤腿已经被雪水浸湿,满是污泥。

8日上午,一位市民在大连市沙河口区玉华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接受检测。(新华社记者张博群 摄)

“社区网格员通过物业公司、居民微信群等方式发布信息,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分批次通知居民前来检测采样。”李红秋说,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10点,居民来了就能检测采样,避免雨雪天气下长时间排队。

在甘井子区兴南社区,寒风中,百余名市民扶老携幼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自觉保持间隔,有序排队。“配合核酸检测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所有人的努力都为尽快战胜疫情。”一位等待核酸检测采样的市民说。

管控区内秩序井然 基本民生有保障

记者8日在庄河市城区看到,平时车水马龙的街道非常冷清,偶见运送急需物资和担负抗疫任务的车辆通过,路边的商铺绝大部分关闭,只有经过特批的部分药房、商场等开放,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仍在忙碌,为居民配送急需物资。

一位在街上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他是治安警察,不过疫情当前,各警种的界限已被打破,他目前的任务是协助指挥交通。他身边的车上,除了前风挡,车身布满冰碴。

7日晚,公安、城管等队伍在庄河市道路卡点冒雨值守。(受访者供图)

一位市民在阳台上告诉记者,现在不敢出门,但供热很好,家里温度23摄氏度。据了解,庄河市5日开始供热,开栓率100%,目前全市煤炭储备19.43万吨,煤炭储备率达到了67.67%。

处于停摆状态的庄河市向社会公布了保障基本生活的18个药店、10个饭店、9个超市等管控运营名单,建立了无接触的采买服务体系,保障基本民生,防疫、医疗服务、城市运行以及志愿者等人员持特定通行证通行。

战严寒斗疫情 “不辛苦”精神在闪光

庄河市大树互助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冯良前一天4点多就开始忙,第二天一早又参与志愿服务,跟另一位嗓子已哑的志愿者说:“早上起来,哪儿都疼。”但问他累不累,他却说:“不辛苦!”

8日,凛冽的寒风中,庄河市城区的又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有的医护人员已经多日连轴转。当天,当地共组织1300余名医护人员、1700余名志愿者,出动1600余名警力,科学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和采样小组,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7日,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高速公路庄河站出入口值守。(新华社记者蔡拥军 摄)

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骑着电动车,奔行在配送物资的空旷道路上。天空中,笼罩多日的雾霾散去,阳光穿过不多的云层,照在这座空前静谧的小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